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格联盟难敌市场之手 京沪快线机票价格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9: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开通仅4天的京沪快线突然上演票价跳水。昨天,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上海飞北京的机票从前几天的9折、全价机票居多,变为4折、5折票遍地开花。在航空公司最赚钱的8月,同一航线票价水平如此激烈波动实属罕见。专业人士分析,京沪快线运营之初显露的"价格联盟"迹象,最终难敌市场调节的无形之手而崩盘。

  昨天下午,即便预订今天上海飞北京的机票,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上航五家公司也都不约而同地放出了低价票。36个京沪快线航班中,有11个航班折扣低至4折和4.5折。到本周末,由于商务客流少于工作日,几乎所有航班最低折扣都为4折。13日以后,上海飞北京票价有所提升,但总体仍延续了低价格局。相对而言,北京飞上海机票在京沪快线运营之初价格水平就上涨不是很大,未来一周票价水平也保持平稳,基本在7折以上,只是周末有少量5折、6折机票。

  与以往相比,现在购买4折、5折票的旅客非常合算,航班延误或错过航班时,可以无限制任意签转到当日后续航班,却不用像过去那样支付签转差价。一位航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需要签转的旅客毕竟是少数,低价票签转,由航空公司支付的差价损失并不大,最重要的是执行灵活的价格政策,在确保收益水平的前提下提高上座率。低价机票虽然数量不多,但对吸引价格敏感型客源非常重要。"

  游易航空旅行网人员则认为,外界压力也可能是票价走低的原因之一。在铁路提速的压力下,民航总局对构建空中快线网寄予厚望,但运营以来种种负面消息使京沪快线的品牌形象大打折扣。昨天,民航总局相关负责人再次强调:"总局不会控制机票价格,京沪快线根本目的是方便旅客、提升

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