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部门联手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22:1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们的记者最近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业部、卫生部等主管食品安全的五部委了解到,在年内五部委将联手落实七月份出台的我国首个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

  刚刚颁布的全国首个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对今后五年的食品药品监管提出了具体的目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说:“食品信息安全监测的覆盖面要达到90%,我们对大中城市的批发市场、大型的农贸市场和连锁超市的抽检合格率要达到95%,对重大事故的查处率,100%,对食品召回的覆盖面,达到80%。这个在我们国家历史上是没有的。”

  直接承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责任更加明确,农业部负责农产品监管;卫生部负责餐饮卫生监管;工商总局负责食品或产品流通领域的监管;质检总局负责在食品的生产、加工和出口监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以及重大事故的查处,承担协调工作,并在每个月的8日向社会通报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信息。

  (中国食品安全报告)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可放心购买水产品

  周日我们经济频道、播出了特别节目、《中国食品安全报告》,在节目中报道了中国鳗鱼、出口日本、产量下降等一系列、关于水产品的新闻,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的高度重视。

  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副会长张金桥说:“看了电视台关于食品安全的节目,我觉得这个节目非常及时、客观地报道了目前的情况。中国作为进出口贸易大国,我们的政府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市高度重视和负责的。”

  张金桥告诉记者,特别节目的播出,不但让广大观众了解了中国水产行业的现状,也帮助水产企业建立了信心。为了让中国的水产品更加安全的出口到世界各地,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将对下属的会员单位进行为期48天的绿色沿海考察活动,对养殖、生产、加工等环节进行监控、检查。此外,商会也正在积极的邀请国外的考察团来我国对水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副会长张金桥说:“8月3日,美国卫生部代表团专门视察了我商会的会员单位,从种苗、养殖、加工、生产、监测都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保证我们的水产品质量,让全世界的消费者吃上放心的水产品。”

  (中国食品安全报告)消费者:现在买食品更“踏实”

  《中国食品安全报告》播出后,不少消费者表示,看了以后才知道国家对食品检查原来这么严格,以后买食品更放心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来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他们像往常一样挑选着所需的食品,不少顾客都表示了对国产食品的信任。

  顾客说:“我昨天正好看了你们的电视节目,没想到国家和企业对食品检查的这么严格,你看我平时就经常到这来买东西,也挺关注食品安全的,现在我买的就更放心了。”

  一些超市表示,自己正是从特别节目中提到的一些企业进货,这些企业对食品卫生检测一直要求很严格。作为流通渠道,他们其实也一直十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北京超市发玉泉路店店长王桂英说:“我们还有自己的检测中心,对店内的食品定期不定期的抽检。在熟食这块,我们进行24小时下架处理,24小时之内没卖完的我们就不卖了。”

  华强超2店日配组值班组长徐寿珍说:“为了对食品安全负责,对即将到期的商品,都提前一到两天下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