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20家腊味企业承诺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1:1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李鹤鸣)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获悉,经过省食品行业协会与省内20多家广式腊味制品骨干企业负责人的紧急磋商,共同承诺今年广式腊味不再涨价,同时向全省腊味制品生产、经营者发出了《保障肉制品质量,稳定市场价格》倡议书,在不涨价的同时承诺不短缺数量、以次充好、变相提高价格,并保证诚信守法经营,接受社会监督。

  黄圃腊味本欲集体涨价3成

  记者了解到,此次承诺不涨价的主要是以中山市黄圃镇腊味食品商会骨干会员为代表的黄圃腊味,而就在上周五,该商会会长黄永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今年黄圃腊味肯定要涨价,价格至少要涨三成以上。过去20元左右一斤的一级腊味,今年要卖到28元左右。”

  据了解,黄圃腊味的猪肉来源主要是四川和重庆。但由于今年四川、重庆的养殖场受到猪瘟、粮食价格的影响,猪源紧张,直接导致用来加工腊味的肥、瘦猪肉价格出现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精瘦肉价格涨了一倍,肥猪肉价格涨了两倍。记者了解到,往年黄圃每家腊味企业都要在冷库暂存几百吨猪肉,但现在各企业都没有库存了。

  协会出面协调企业不再提价

  时隔5天,黄圃腊味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弯,记者从省食品行业协会获悉,正是由于国家发改委本周一发布了食品“限价令”,将对串通涨价的企业和协会从严从重处罚,引起了包括省食品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的高度重视。8月7日,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在广州召开了广东省肉制品行业座谈会,包括黄圃腊味在内的20多家广式腊味制品骨干企业的负责人到会。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要求各会员企业认真学习《价格法》和国家发改委《关于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定规定》以及协会制定的《广东省食品行业自律管理若干规定》,认识到在困难面前企业有义务做到既保障群众消费又通过内部挖潜稳定生产成本,按照《广式腊味制品》地方标准生产,保证产品质量。

  省食品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式腊味占全国肉制品市场超过50%,并大量出口,作为中国腊味食品名镇的黄圃腊味,在国内的腊味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此次包括黄圃镇腊味食品商会骨干会员在内的20多家企业共同向全省腊味制品生产、经营者发出倡议,呼吁腊味行业“保障肉制品质量,稳定市场价格”,严格执行《价格法》,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确保向市场提供安全肉制品;决不跟风涨价,不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决不短缺数量、以次充好、变相提高价格,并保证诚信守法经营,接受社会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