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民将可刷医保卡买零差价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8:09 南京晨报

  社区用药零差价有望11月在南京推行,社区医院将配备中药医师

  “儿童医院的门诊比新街口的商场都热闹,其中大部分都是在‘社区医院’可以解决的小毛小病。”在昨日的社区医疗通报会上,南京市卫生局秦成副局长有点无奈。他透露,社区医疗药品零差价有望11月份全市推行,将让这一尴尬现象得到改善,而试点中医保卡刷不了零差价药的现象也将解决。

  秦淮社区医改药价降了四成

  全额拨款、收支两条线;筛选326种基本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南京市卫生局给秦淮区社区医疗进行这两项改革后的成绩算了一笔账,从4月份试点以来,前3个月人均门诊费分别为77.14元、76.06元、72.84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8.98%、19.57%和23%;门诊人次分别为28319人次、31008人次和33277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递增了15.21%、23.7%和32.12%,基本医疗用药零售价格平均降低了40%。

  市、区补助每人15元给卫生站

  7月1日起,南京市在高淳县率先开展了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秦成透露,目前该局已经派出6个调研组,到试点区县以外的11个区县进行调研,了解这项改革的前期准备和存在的困难,并研究对策和全市铺开的方案。“我看不需要等到年底,可能11月左右就能全市推开了。”秦成副局长透露,这一惠民政府有望提前出台。

  为确保此改革的顺利推行,从今年起,南京市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市、区按照辖区常住人口每年不低于3元每人、12元每人的标准补助,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

  医保卡将能刷零差价药

  零差价药便宜,但是拿医保卡却刷不了,这是在秦淮区试点中遇到的尴尬。秦成副局长解释道,由于是一个区进行试点,而医保有全市统一的结算制度,这样到试点

医院刷医保卡,还得按医保规定的
药价
埋单,要享受零差价药必须自己掏腰包。

  不过这一麻烦事很快就能过去,秦成解释道,他们已经和相关部门协商,全市推广后,医保卡结算系统进行相应调整,到时候医保卡也可以在“社区医院”买零差价药。全市推广以后药价会不会更便宜一些?秦成表示,按理说届时会考虑全市统一招标基本药品,规模大了成本也会下降,届时老百姓将能在“社区医院”买到更便宜的零差价药。对于市民关心的零差价药的品种问题,他解释道,目前医院的基本用药达五六百种,而秦淮区试点则筛选了326种社区常用药,对于全市推开后的药品品种多少尚在研究,会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

  社区医院将配备中药医师

  目前全市的方案还在研讨中,秦成副局长表示,不会完全照搬秦淮模式,还要根据全市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记者了解到,除了纳入秦淮区社区医疗零差价和收支两条线等惠民创举外,全市的方案中还特别吸取了雨花台区社区卫生机构的一些举措。将在社区施行责任医生制度的基础上,每万人配备2 3名以上责任医师、2 3名以上社区护士和1 2名公共卫生医师,建立一个全科服务的团队,深入社区上门服务。同时,要求各区县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所按1 3个街道(镇)派出卫生监督、疾控和妇幼保健人员各2名,扎根街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对社区医疗的指导和监督。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据介绍,接下来南京将对“社区医院”进行功能扩容,南京市残联将把残疾人康复室并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偿配发康复设备。而人口计生部门的计生指导站加入到“社区医院”中。此外,卫生局还在积极为“社区医院”配备中药医师,以提供中药治疗、针灸、推拿和养生保健咨询等特色服务。

  作者:仇惠栋/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