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探访小店生存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6:43 汉网-长江日报

  实习生 孙诗 沈文慧 记者 邓年武

  麦德龙、沃尔玛、家乐福,洋超市三镇布点;易初莲花、好又多、华联,外地大超市争相涌入;市内中百仓储、中商平价等,几乎遍布各个小区。

  面对身边这些强而有力的市场竞争对手,全市数以千计的小百货副食商店顽强地抗争着,并得以生存下来。

  近日,记者走访三镇,探求小店生存“秘诀”。

  小店的商品要是百姓生活必需品,且一定要比大超市的便宜

  “我们这里的油米、副食,比大超市要便宜得多。而且平时会根据进货价格的浮动,及时调整价格,能便宜的尽量便宜。”花楼街中意超市店员郑琴如是说。

  “中意超市”仅90多个平方米,经营副食、日杂。200米开外,就是沃尔玛。四民社区居民涂昌全老爹爹是小店的老顾客。问他为什么不去沃尔玛,涂爹爹告诉记者:“这里的一些日用品,卖得便宜些,像白糖,沃尔玛要两块五角钱一斤,这里就只要两块二。”

  武昌云架桥“武粮超市”有5个股东,都是原来粮食部门下岗职工。负责人卫莉萍介绍,一开始他们利用熟悉的进货渠道专门经营粮油,进价比附近的武商量贩超市和中商量贩超市要低,卖得便宜。凭着这一优势,4年时间内,小店得到扩大,经营内容得以丰富:有了副食品,还卖一般的日用品。

  进的货应该是百姓生活必需品,且要薄利多销,采访中,几乎每个小店老板都认这个理。

  小店虽小,但附加功能要多,服务更得热情周到

  虽说“一个便宜三个爱”,但仅靠便宜来吸引顾客,显然还不够。汉口阳光新苑门边小店杨老板称,“小店要非常便民,要让顾客离不开你。”

  武锅“广域平价超市”,面积不过100平方米,附近就是“易初莲花”。老板张军介绍,当初“易初莲花”开张时,小店生意一落千丈。

  后来,小店用热情将顾客唤回。消费者需要什么就进什么,社区老人行动不方便,打个电话就送货上门,还不收费。老顾客可以赊账,在小店存放物品,有员工细心照看。

  洪山广场旁的“豪胜超市”,紧邻家乐福。老板娘严朝霞说:“小店开业1年,生意一般,现在增加打字复印、电话充值、公用电话等便民业务,生意好多了。”

  小店关门普遍比大超市晚。“中意超市”店员郑琴介绍,“一般大型超市都是晚上九十点就关门,我们是凌晨1点。不少晚下班的人,很晚了也能来我们这里买到需要的小商品。”

  店小不欺客,诚信经营摆第一,商品质量也得过硬

  诚信经营,方能求得生存,也是小店业主的共识。

  “欣隆平价超市”位于武昌友谊大道,店面近40平方米,经营烟酒、副食,300米开外就是沃尔玛和徐东平价。老板汤义军说,“现在生意难做,尤其像我这样的小店。店虽小,但做生意也要讲诚信,这一点绝不能输给大超市,不然小店开不长。”

  “武粮超市”在粮道街中学、武汉中学中间,紧邻云架桥社区、中山桥社区。小店一直追求商品不缺斤少两,要求店员经营讲诚信。

  家住中山桥社区的黄婆婆告诉记者,“这家商店卖的京山千里香米,蛮好吃,秤又足,一斤米还比大超市便宜3毛钱,还免费送货上门,我们家一连就买了4大袋。这不,我现在还介绍邻居来这买米。”

  当然,走访中,不少市民也反映,在小店卖东西,便宜是便宜,但有时对质量还是信不过。在大超市买东西,质量与理赔上均有保障,不像在小店,出了质量问题,往往会扯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