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言服务惹争议 地铁公司连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7:29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上海8月7日电 方言和普通话本是并行不悖的,但是最近一场“方言保卫战”和“捍卫普通话”之争,却使二者成了“仇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上海轨道3号线上海站向社会公开征集闽南话、粤语、温州话、武汉和长沙话等五种服务用语的方言,期望工作人员在掌握后能形成服务特色,提高服务效率。然而,此举不仅被上海市语言文字管理部门叫停,而且在社会上也引起了争议。其中,新民网最新调查显示,反对者占到了70%,认为违背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提供方言服务是服务更加人性化还是阻碍了推广普通话呢?各方说法不一。而地铁公司则称有人是将“方言服务”夸大化,引起了有关部门的误会。

  地铁公司表示,轨道3号线途经上海火车站与上海南站,每天有不少的外地客流,因而语言障碍问题十分突出。为此,地铁公司决定先向社会征集闽南话、粤语、温州话、武汉话和长沙话等5种方言,内容主要是售票和咨询时的常用语,目的是为了方便旅客。

  然而,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重视。市语委办副主任朱蕾认为,在流动人口密集的场所使用方言,虽可以更好地服务各地往来人员,提高效率,但这种做法不利于推广普通话,毕竟有失偏颇。

  有乘客认为,提供方言服务是更人性化的,它本身给乘客提供的方便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一举动让外来的乘客感到心中很温暖。也有乘客对此项服务表示怀疑,因为现代文明人都应当掌握普通话,况且,仅仅几句不地道的方言不见得可以起到帮助乘客的作用。

  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方言服务”是轨道交通个别车站推出的特色服务,大家不能将其夸大化,而有关部门也曲解了地铁公司的用意。这位负责人表示,“方言服务”是便民利民的好事,地铁公司会坚持这项特色服务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