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沪空中快线自由签转随到随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6:50 新京报

  3小时可完成两地机场间的旅行,较以往缩短约两小时地面时间;首日票价比平时上涨2-3折

  本报讯 (记者 李媚玲) 昨日7时25分,满载223位乘客的首架京沪快线航班———CA1831准时起飞。这标志着国内首条高密度航空快线顺利开通。民航总局负责人昨天表示,航班正常情况下,通过缩短地面流程时间,该快线3个小时就能够完成京沪两地机场之间的航空旅行,较以往能缩短差不多两个小时。

  来自电子机票代理商游易网的票务信息显示,昨天京沪线的票价基本维持在平均7折左右,比平时上涨了2-3折,但与去年同期该航线的票价基本持平。

  5航空公司共同实施

  据国航方面介绍,“京沪空中快线”平均30分钟一个航班,旅客随到随走。试运行阶段基本达到平均30分钟一个航班;完善阶段航班时刻调整到整点和半点,高峰时段达到15分钟一个航班,实现至少30分钟一个航班。

  京沪空中快线由民航总局牵头,国航、东航、上航、南航、海航五家航空公司共同实施。据国航新闻发言人张春枝介绍,昨天9时之前,已有6班京沪快线航班准点起飞,其客座率达到95%以上,全天起飞航班达35班(单程)。

  正常机票可自由签转

  据了解,“京沪空中快线”将在往来于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之间的旅客将使用固定的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候机区域、登机口和行李提取区域,旅客在办理乘机手续之前,可以在几家航空公司之间自由签转。“凡是售票窗口出售的机票,包括打折机票在内,旅客都可以在五大航空公司所提供的航班之间自由签转。”张春枝昨天表示。

  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打造快线,是因为这两个机场之间的航班密度已经具备了快线的框架。目前,在这两个机场之间运营的五家航空公司投入的航班总数量达36班,几乎每半小时就有一个航班,已在京沪上空形成了较高频次的穿梭航线。但由于旅客不能在不同的航空公司的航班之间自由签转,而单独某一个航空公司的京沪航班间隔往往超过一个小时。

  电子年票正在开发中

  据专家介绍,让快线真正快起来,必须协调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方面力量,合理配置空域与机场资源,改造旅客服务流程,甚至要给予相应的配套政策,才能得以实施。因此,民航总局专门成立了“京沪空中快线”项目组,进行了长时间的细致调研,形成了“京沪空中快线实施方案”。

  民航总局负责人还表示,在现阶段航空技术条件下,提高航空旅行的边界程度主要靠地面服务设施的改善和服务流程的优化,民航有关部门已经加强电子客票的改进工作,加快开发电子年票的步伐,扩展网上售票和网上值机的规模。另外,如遇到航班大面积延误的情况,空管等部门将优先考虑安排京沪快线,各航空公司执行各自的赔偿标准。

  快线经验将推广

  据了解,“京沪空中快线”将分步实施,2007年8月6日到10月27日,即2007夏秋航季结束为试运行周(磨合期)。2007年冬春航季为完善阶段,2008年夏秋航季及以后为提高与推广阶段。“京沪空中快线”成熟之后,民航总局将总结经验,在其他具备快线运行条件的航线上,推广该快线的经验。

  -声音

  “空中快线并非‘价格联盟’”

  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依然存在

  本报讯昨天,“京沪空中快线”试运行。当日,针对有媒体称“五大航空公司在京沪快线结成价格联盟”一事,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作出澄清:此报道不属实。

  来自携程和易游网的票务信息显示,未来几天,北京飞上海的机票价格平均上涨了一成至三成不等;上海飞北京的机票价格也基本处于9折、全价这样的高位上。而在快线开通前,京沪航线由于竞争激烈,机票平均折扣率在4—5折之间。

  对于此次机票价格上涨的原因,携程网机票业务部负责人表示,除了京沪线是目前国内最热门的商务航线之一,以及眼下正处于暑期销售旺季等原因之外,“京沪空中快线”开通所实施的五大航空公司内部之间的统一结算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票价。

  携程网负责人解释说,由于目前五家航空公司之间票价折扣幅度并不统一,这导致出售票价较低的航空公司在统一结算时将额外支付其他航空公司费用,“这让出售低价票的航空公司不得不适度调高机票价格。”他说。

  对此,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统一的结算价格”,是航空公司之间的结算价格,并非媒体所称的“价格联盟”。

  他表示,航空公司之间的结算价格与旅客没有关系,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方便旅客。京沪快线运营之后仍继续保持原有竞争态势,各航空公司原有的销售政策没有改变,票价仍然执行原有的价格政策。

  针对有关“京沪空中快线”有可能会造成新的垄断的说法,民航总局负责人表示,京沪快线只是对资源进行重新整合,运营之后仍将继续保持原有竞争态势,各航空公司原有的销售政策没有改变,旅客仍可以从航空公司的竞争中享受到价格实惠。

  (综合本报记者李媚玲、新华社报道)

  -意外

  雷雨延误“空中快线”

  试运行首日下午首都机场18个航班延误,2个航班取消

  据新华社上海8月6日电 6日是“京沪空中快线”投入试运行首日。不过因受北京雷雨影响,从下午开始至晚上10时,这条“快线”已有18个京沪航班延误,2个航班取消。

  机场方面表示,下午2点多钟以后,因受北京雷雨影响,京沪航班开始延误。

  截至晚上10时,18个延误的航班中有16个出港,仍有2个航班待飞,计划在6日夜起飞;另2个取消的航班是东航的。

  -体验

  安检很快期待速度更快

  本报讯(记者李媚玲)“感觉比以前方便多了,也快了一些,不过希望以后能再快点就好了。”昨日,乘坐11时30分的“空中快线”由北京抵达上海的王先生说。

  上午10点半,王先生刚到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出发大厅,就看到了红底白字的“京沪空中快线”引导牌。他顺着引导牌走进2号航站楼Q岛01号柜台前,发现从01号到08号柜台都是“京沪空中快线”的乘机登记专用柜台,一旁4台自助值机设备。不到1分钟,王先生就办理完了登记手续,走进安检通道。

  “感觉安检的速度比平时快了一些,而且服务态度让人感觉舒服。”王先生说。11点半,王先生所乘坐的航班准时起飞;下午1时40分,飞机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他称,空中飞行时间2个小时10分钟,和平时差不多。

  到达上海之后,王先生回忆说:“尽管办理登记手续方便多了,但感觉速度并没有太明显的提高,毕竟这只是第一天,希望以后有明显的提升。”

  -信息

  “空中快线”机票信息

  ●8月7日,全天基本票价均在7折(790元)以上,部分航班票价达到了8折(900元)和9折(1020元)。

  ●8月8日,除了早上9点以前还有部分7折机票之外,全天大部分航班票价平均达到了8折以上。

  ●8月9日、10日,除早晚仍有部分7折机票之外,全天基本票价平均在8折以上。(据携程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