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旅行社安全管理规范》 “一老一小”旅行团有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1: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张煦)上周末,北京市旅游局公布了《北京市旅行社安全管理规范(试行)》。规范要求,国际旅行社和国内旅行社组织未成年学生参加旅游活动,行前应与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订立含有安全条款的旅游合同;组织老年人参加旅游活动,应当为老年旅游者配备具有个人基本信息的胸卡。

  此番公布的《北京市旅行社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对老年游和未成年学生游、探险特种游等,都有了明确具体的规范。如“组织旅游者参加登山、驾车等特种旅游项目,事先应当制定具体的安全防范措施和救援预案,并向旅游者明示;所订立的旅游合同中含有安全条款。”

  对于此规范的出台,很多大型的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开始按此执行。业内人士表示,“规范”对一些旅行社的服务质量给予了硬性的要求,避免了游客利益受到一些小型旅行社的损害。

  

  规范摘要

  1.组织未成年学生参加旅游活动,行前应当与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订立含有安全条款的旅游合同。

  2.组织老年人参加旅游活动,应当为老年旅游者配备具有个人基本信息的胸卡。

  3.组织旅游者参加登山、驾车、潜水、滑雪、游船、探险、狩猎、漂流、蹦极、骑马等特种旅游项目,事先应当制定具体的安全防范措施和救援预案,并向旅游者明示;重要团队按照规定报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备案;所订立的旅游合同中含有安全条款。

  4.为旅游者提供的旅游交通工具,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具备客运资质和完备的保险手续。

  5.建立职责明确、完备的行李交接制度,旅游行程中行李丢失、损坏的,随团服务人员应当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协助旅游者索赔。

  6.与旅游者签订的旅游合同中应当包含具体的安全提示与安全责任条款。

  7.向旅游者推荐购买旅游意外保险。

  8.召开旅游行前说明会,向旅游者明确提示行程中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告知旅游目的地风土民情、民俗禁忌和法律规定、紧急救援途径和相关机构的联系方式。

  9.旅游行程中,应当就可能发生危及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情形,向旅游者做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并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安全防范措施。

  

  相关新闻

  擅自降低服务标准旅行社遭投诉

  信报讯(记者张煦)市旅游局昨天公布了7月北京地区旅行社服务质量投诉情况,其中反映降低服务质量标准问题的有5件,占到了投诉总量的70%。

  昨天记者获悉,7月,北京市旅行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所正式立案受理旅游者对旅行社的有效投诉7件,共涉及6家旅行社,其中北京程锦旅行社有限公司遭到2件投诉,中海国际旅行社、北京钓鱼台国际旅行社、北京新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北京捷达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科学国际旅行社各遭到1件投诉。从投诉内容上看,反映降低服务质量标准问题的投诉5件,占投诉总量70%,反映由于组、地两社团款纠纷而波及游客权益的1件,反映导游服务不达标的1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