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沪航线基本已无打折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5:56 新闻晚报

  “京沪空中快线”今日推出任意签转“副作用”初现

  京沪航线基本已无打折票

  从今天起,民航将在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之间推出“京沪空中快线”,往来于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之间的旅客将使用专用廊桥、简化手续、随到随走,大大缩短旅行时间。“京沪空中快线”由国航、东航、上航、南航、海航5家航空公司共同实施,旅客在办理乘机手续之前,可以在5家航空公司之间自由签转。

  国内知名航空旅行网携程网负责国内航空业务咨询的任先生透露,由于京沪空中快线的开通,原本一直有低价打折票的这条航线从今天开始基本都是全价票了。“这主要是因为可以任意签转,几家航空公司为了利益不受较大损失而采取的办法。”但是任先生认为价格的调整对于京沪航线客源不会造成什么大的影响。“京沪线80%都是商务客,对于价格并不敏感。”

  三大特点

  -登机首都机场和虹桥机场开辟“京沪空中快线”乘机登机专用柜台。航班起飞前20分钟停止办理乘机手续。

  -转签旅客持参与“京沪空中快线”运营的各航空公司正常销售的京沪快线客票,在办理乘机手续之前,可以在“京沪空中快线”各个航班之间进行自由签转,免票和优惠票除外。

  -标识为方便乘客识别和“京沪空中快线”的统一运作,“京沪空中快线”将以同一个品牌名称,同样的品牌标识,相同的服务承诺集中在机场的同一个区域内运营。

  【问题分析】

  票价不同可能引发恶性竞价

  “如果票价不统一,乘客就可以购买一天中价格最低的那个航空公司的机票,然后再选择改签到最适合自己的航班;如果票价统一了,不免有‘价格联盟’的嫌疑。”广东某高校一位不愿署名的民航业专家这样质疑。

  通过咨询各大航空公司了解到,国航、东航、南航、上航、海航五大航空公司的票价并不统一,比如昨天预订6日的机票,东航晚上7点20分的航班,抛出的价格才340元,而当天该航线国航上午一航班的最低价是790元,相差一倍多。

  国航和东航也证实,乘客在航空公司之间任意改签并不需要补差价。这就意味着国航的时刻再好、票价再高,也要接受从东航改签过来的340元的乘客;而东航销售低价机票并无损失,而是将340元、亏损的机票“转嫁”给了国航。这可能会引发航空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价。

  自由签转削弱峰谷分流

  民航总局推出“空中快线”的本意是为了避免“航班延误时航空公司间航班不能相互转签,旅客抱怨较多”的难题。但在实际运营中,很可能会出现事与愿违的局面,反而使延误更加厉害。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每条航线每天都有淡旺时刻,淡时段1个小时的乘客数量还塞不满一架飞机,旺时段里1个小时内可能5架飞机都不够用。调整的办法就是“票价”,通过“价格杠杆”的方式来分流客源。

  由于5家航空公司之间可自由签转,“价格杠杆”将会彻底丧失这种“分流作用”,这就会导致淡时段里乘客的数量更少;大量乘客涌向旺时段,必然导致旺时段的航班供不应求。这时,部分拿着淡时段的机票在旺时段来登机的乘客只能等待飞机上有座位时才能成行,会引发更严重的延误。

  作者: □晚报记者 龚星 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