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渔业协会远洋分会会长:劝君多食深海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渔业协会远洋分会会长:劝君多食深海鱼

中国水产总公司从大西洋捕获的超低温金枪鱼正在卸货。 钟 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最近,猪肉价格连续上涨,引起社会关注。在一些地方,水产品,尤其是远洋水产品价格适中,吸引了许多消费者。能否进一步开发远洋水产品,丰富百姓餐桌呢?本报记者走访了中国渔业协会远洋分会会长刘身利。

  劝君多食深海鱼

  本报记者 张 毅

  远洋水产品

  大自然的馈赠

  记者:刘会长,您多年从事远洋渔业,对远洋渔业和水产品素有研究。民间有些说法,多吃鱼有益健康。这有没有根据?

  刘身利:世界上很多长寿国家都与人们吃鱼多有关,根据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各国平均寿命排行榜,日本女性平均寿命为86岁,男性为79岁,位居世界女性、男性长寿冠亚军。有关资料表明,饮食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日本恰恰是海产品消费大国。

  记者:具体讲,远洋渔业即大洋性水产品有哪些优越性?

  刘身利:海洋水产品是人类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多吃海洋水产品,尤其是远洋捕捞产品对健康有利。具体讲,远洋渔业的天然渔场远离大陆近海污染源,更多时候是在大洋深处作业,所捕的水产品全部是自然野生的。科学研究证明,远洋水产品具有高蛋白、低

脂肪、低热量的优点,比如鱿鱼脂肪含量仅为一般肉类的4%左右,热量也远远低于肉类食品。再比如,鱿鱼、金枪鱼等远洋产品还含有丰富的DHA、EPA等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大大高于其他动物类产品。DHA是人体大脑细胞里不可缺少的成分,具有解毒、健脑的功效,俗称“脑黄金”,是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的。研究发现,每百克金枪鱼肉中DHA含量可达2877毫克,而其他肉类几乎不含有。同时,金枪鱼中EPA含量也很高, 俗称“血管清道夫”,可降低血粘度,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是国际营养学会郑重推荐的世界三大营养鱼种之一。而且,远洋捕捞业按照国际规范,由全套冷链系统保鲜,安全可靠。

  记者:有人担心,水产品嘌呤含量高、胆固醇高,吃多了容易患痛风、心血管病等,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身利:我也听到这样一些说法,也请教了有关专家,看来,人们的认识存在误区。研究证明:嘌呤在很多食物中都含有,很多动物类、植物类食品,包括相当一部分蔬菜、粮食、菌类食品以及某些酒类中也有其含量,并非某些水产品独有,不能把海鲜与嘌呤划等号,更不是含量最高的。据有关资料表明,痛风病与人的代谢分泌系统、饮食习惯甚至精神因素有关。日本人均食用海产品量全世界最高,而患痛风病的几率并不是世界最高。再比如,我们从事海洋捕捞的船员常年在海上生活,天天吃海产品,很少发现痛风病者。日本人均年消费海产品90多公斤,而我国人均年占有水产品生产量只30多公斤,人均年消费海产品只有10公斤左右,而来自大洋性的远洋水产品比重更小。显然患痛风病与吃海产品没有直接关系。

  胆固醇有低密度和高密度之分,鱿鱼中的胆固醇以高密度为主,对人体有利无害。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只要摄入的食物中牛磺酸与胆固醇的比值(T/C值)在2以上,血液中胆固醇值就保持正常。鱿鱼肌肉中牛磺酸T/C值为2.2,远远高于肉类比值,食用后不仅不会造成血液胆固醇的积累,而且有利于优质营养的吸收。因此,吃海鲜患心血管病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大洋性鱼类

  有望走上百姓餐桌

  记者:印象中,海鲜通常是高档消费品,远洋水产品能进入寻常百姓家吗?

  刘身利:不是所有的水产品都处于高价位,水产品有很多品种,除了鲍、翅外,大宗鱿鱼、章鱼、墨鱼、普通金枪鱼等占远洋水产品的主要部分,而且价格适中,适合百姓的消费能力。比如,目前市场上1斤猪肉的价格相当于2—3斤大宗远洋水产品的价格。无论从营养价值还是价格方面,吃远洋水产品更划算。当然,过去远洋水产品比较短缺,人们食用机会少。提起鱿鱼,不少人往往联想的是鱿鱼丝。其实它的食用范围是很广泛的,比如

意大利人的鱿鱼圈、鱿鱼片等菜肴都是名菜之一,日本人常吃的鱿鱼饭、鱿鱼面等非常普及。许多发达国家鱿鱼的消费量都很大,日本一年消费鱿鱼40万吨,西班牙每年仅进口鱿鱼就有18万多吨。而我国十几亿人口,年均才消费6万多吨。应该说,随着人们的习惯变化,我国对远洋水产品消费量将会大大增加。

  记者:粮食安全是社会关注的问题,远洋渔业也是节粮型产业。目前的捕捞能力能够满足更大的市场需求吗?

  刘身利:目前,我国已逐步发展成为有较大影响力的远洋渔业国家之一,在三大洋区的公海及30多个沿海国家有我国渔业生产船队和基地。我们的远洋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国内需要,而且出口欧美、日本市场,行销几十个国家。改革开放初期,当时的中国水产总公司远洋船队把国外的、大洋捕捞的海产品运回国内,投放到京、津、沪等市场,对当时平抑物价、繁荣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那个年代,在各大城市,“西非黄鱼”、“西非带鱼”几乎家喻户晓。随着对海洋产品开发利用的空间越来越广,今后带有规范标识进入市场的远洋水产品会更多,完全能够满足市场的需要。

  合理开发

  有利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如果大量消费,会不会造成海洋渔业资源衰退,破坏海洋生态环境?

  刘身利:你提的问题很重要,这需要辩证地看。在世界范围内的大部分近海、浅海渔业资源的确在减少,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但是,大洋性的、远海的、深海的渔业资源相当一部分尚未得到合理开发。

  从理论上推测,在合理开发的前提下,海洋渔业资源可以为300亿人提供营养来源,而现在人类开发利用的只是其中较少一部分。比如,鱿鱼资源目前已探明在大洋储量为2亿吨左右,年可捕捞量2000万吨,而目前只开发捕捞5%左右;磷虾储量2亿吨,目前只捕捞100万吨左右。其他可利用资源如藻类、贝类、海洋性食品资源等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因此,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也鼓励合理开发深海的、大洋性待开发鱼类。所以,合理开发利用大洋性资源,可以有效地保护我国近海、浅海资源,也可减轻陆地资源开发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