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沈城婚宴市场逐渐火热起来 婚宴价格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6:29 时代商报

  陈斌不顾天气的闷热,神秘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算着什么……

  过了很久,他推门而出,拿着手中的小本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对着女友说:“我算了半天,咱们婚宴用自助餐吧!既时尚又便宜……”

  随着9月和10月份婚宴高峰期的即将来到,沈城婚宴市场逐渐火热起来,由于受到今年肉价等成本上涨的影响,婚宴价格也将略有涨高。很多新人却借价格上涨,而将婚宴办得更有特色,特别像自助餐等在沈阳婚宴市场一直颇受冷落,如今却顺势而上,正式抢占起特色婚宴的一席之位。

  自助餐“走火”

  “9月16日结婚,选的是自助餐,价格没涨挺合适,菜的品种多,海鲜、冷拼、热炒、烧烤啥都有,不像圆桌

婚宴,现在物价涨了,一些肉菜少了,价格更高了,不如自助餐看着实惠丰富,还有特色。”陈斌高兴地说。

  “自助餐一般按人头收费,一人是50元,10人相当于一桌,才500元。而同样档次的办圆桌的酒店,婚宴价格一桌大概就在800元左右,自助餐一般饮料免费,价格高一点的宴席连啤酒都是免费的。”陈斌说,本来最开始他们本意并不想定自助餐,可是对比之后,发现省了不少钱,而且自助餐还很时尚方便,很适合现在快节奏生活的人们。

  记者从沈城多家自助餐饭店了解到,目前自助餐婚宴非常受消费者欢迎。一些自助餐饭店都表示,婚宴带来的营业额能比往年增了20%左右。而一些大型宾馆也提供自助餐服务,他们也表示,很多消费者现在主动要求自助餐婚宴。

  经营者“意外”

  “太意外了,以前自助餐在婚宴市场上挺冷的。”一位自助餐餐厅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记者在采访时也了解到,自助餐在沈阳能有十余年的历史,可是发展状况却是一般。据沈阳市饭店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助餐在沈阳有千家左右,而纯自助餐的饭店相对价位较高,受到饮食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自助餐在沈阳发展不是很好。

  特别在婚宴市场上自助餐普遍受冷。有的人看上自助餐餐厅的是环境,宁可改成圆桌形式也不用自助形式。

  不过自助餐在婚宴市场上的发展前景是非常有潜力的。自助餐省钱、节约、卫生、易于管理等优势都符合人们的消费观念。所以,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自助餐婚宴。

  婚宴价“要涨”

  “成本价涨得太快了,现在一公斤肉都得超过20元,跟去年同期相比是翻番涨,婚宴市场也大受影响。”昨日,记者采访了很多饭店,有关人士都表示婚宴价格的成本价涨得也挺快。

  相比之下,自助餐价位却非常平稳。由于自助餐多以丰富食品为主,而且经营者付出的成本也相对较低,用人、原材料都不如圆桌婚宴成本大,所以经营者面对物价上涨带来的意外,也是非常欢喜。

  市饭店协会的有关人士也表示,自助餐能突然“反转”婚宴市场,其实这并不意外,因为走多元化特色婚宴是一种趋势,而自助餐正好符合这种趋势。一些自助餐商家现在已经抓住这个商机,开始酝酿着一些更适合婚宴的服务和

菜谱。而部分物价上涨,其实也同时给一些经营者、消费者带来新的思路,换种经营模式也许同样开拓一个新的市场空间。

  时代商报记者 朱丹丹 实习生 郭昆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