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餐饮业如串通提价将严处 发现乱提价可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1:07 金羊网-新快报

  快餐涨价风暴引发热议,市物价部门将跟进调查,发现乱提价市民可举报

  新快报讯 广州大型连锁快餐全面提价,平均涨幅约10%-30%!针对广州酒楼餐饮全面涨价,广州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吴林波表示,物价部门将介入调查,如果发现餐饮行业联合起来串通提价,将严肃查处。

  吴林波表示,酒楼餐饮业消费是采取市场调节价格,“作为政府部门来说,一方面要尊重市场规律,另一方面也要规范市场价格秩序。餐饮业涨价,要看其为什么涨价,如果是受供需状况影响,是现在猪肉、禽蛋菜等原材料成本上升因素使然,那就是正常的,政府不会予以干涉。”但是,如果各餐饮经营者串通起来联合涨价,或者餐饮行业协会以会议纪要、协调价格、价格联盟等形式串通定价、联合提价的,就形成了价格垄断或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目前,物价部门尚没有发现广州餐饮行业有串通涨价的行为,也没有接到相关投诉。对广州酒楼“不约而同”提价之事,将跟进调查,一经查实将按价格法进行严肃处理,市民也可以向12358价格举报中心举报。

  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协会负责人都已出差,无法对酒楼食肆集体涨价发表看法,不过,协会方面近期没有召集过会员单位开会讨论提价之事。

  专家:联合涨价无可厚非

  新快报讯 针对广州餐饮业普遍涨价的现象,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钧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企业此举属于市场经济下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企业生存的必然。

  保育钧说,如果只是某个企业提价就没有多少影响力,但很多企业联合提价就会扩大这种影响力,企业联合提价必然会使消费者的消费支出增加,对消费者造成伤害,但企业的这种行为无可厚非,也属无奈之举,因为企业的性质决定了其必须获取利润,成本上升就必定有提价需求。

  保育钧还认为,企业联合起来涨价并没有形成行业垄断,因为联合提价的只是部分企业,不可能是所有的企业,在市场规律下,消费者会流向没有提价的那部分商家,起到平衡作用。

  也有专家对企业联合提价的行为表示担心,认为有结成价格联盟、形成价格垄断的嫌疑。广州市物价部门一位人士认为,行业会议宣布联合提价的行动,是无视消费者权益的举动,因此发改委下文要求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串通定价、联合提价,如果任由企业集体涨价,社会价格水平无稳定可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