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菲律宾输华香蕉块 二氧化硫严重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1:16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8月1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中国日前从菲律宾进口的一批糖渍干燥香蕉块中检出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标,检验检疫部门已将这批货物全部封存,作退运或销毁处理。国家质检总局同时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菲律宾输华食品的检验检疫。

  据质检总局介绍,7月31日,山东检验检疫局从菲律宾进口的一批糖渍干燥香蕉块中检出二氧化硫含量高达1286mg/kg,超出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最高限量(50mg/kg)的24.72倍。

  该批货物由青岛秀爱食品有限公司从菲律宾空运进口,贸易方式为来料加工,重2吨,件数为100箱,货值13159.75美元。

  专家介绍说,作为漂白剂使用的焦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钾等对食物有漂白和防腐作用,焦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钾进入食品会发生分解,其产物之一的二氧化硫会残留在食品之中。经口摄入二氧化硫的主要毒性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此外,可影响钙吸收,促进机体钙丢失。人类长期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食物,将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可能致癌。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已连续13次从菲律宾进口的食品中检出不合格情况,包括从菲律宾进口的鱿鱼干、章鱼干产品中检出镉含量超标;从菲律宾进口的冻海螺肉产品中检出O15:H3沙门氏菌;从菲律宾进口的干齐尾羽鱼产品中检出无机砷等。

  此前,曾有境外媒体报道,菲律宾称从中国进口的大白兔奶糖中含有

甲醛。但是,质检总局表示,既没有接到菲律宾政府有关方面的情况沟通,菲方也无法提供中方要求的相关资料。经过中方的检查和测试,大白兔奶糖在生产过程中并没有添加甲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