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煎炒烹炸排放达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1:00 解放日报

  现场目击

  净化器失灵 饭店打马虎眼

  “我们弄堂口一家饭店,油烟全往下水道排,一到就餐时间,油烟、热气、臭气全从窨井盖中冒出来,实在让人受不了……”昨天早上,家住番禺路511弄一位居民致电“12369”环保热线投诉。市环保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当即出动。

  这是家老饭店,门面沿街,厨房出口、油烟管道等都设在小区院子里。居民反映,一旦厨房开始炒菜,油烟味就特别厉害。执法人员打开净化设备的铁箱门发现,上方的极间电压指示器指针都在0的位置上,而正常的指示应该在1万伏以上。“净化设备根本没开,油烟当然厉害了。”在执法人员询问下,饭店工作人员承认,净化设备已经损坏,不能正常运行。

  执法人员当即要求整改。饭店方作出承诺:8月份对饭店进行停业整修,坏的油烟净化设备将拆掉更换新的,而净化后的油烟也不再排入下水道,将用管道通到屋顶排放。

  烹炸炒闹猛 排烟须远离民居

  “对面的餐馆一到用餐高峰时,只要风向我们这边吹,家里就能闻到一股异味,估计油烟排放没有达标。”上午11时,家住广元西路一居民打来电话。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爬上广元西路197号饭店屋顶,看到油烟经过净化处理后,呼呼地排入空气中。

  执法人员用快速油烟测试仪在排风口测试了近10分钟。从初步测试结果看,饭店排放的油烟气中油污含量未超出排放标准。执法人员介绍,对于这种气味,目前并无强制性排放标准。执法人员当场要求这家餐馆将屋顶的排烟管道向前延伸,超过墙体,伸到马路边,并在出口处加设挡板,尽量减少油烟气对居民的影响。

  记者随访

  油烟污染 有报必究

  天气炎热,餐饮企业油烟对居民的影响远比其它季节厉害。因此,每年夏天,餐饮油烟扰民都是环保投诉的热点。据市环保局统计,从7月16日到23日,环保热线总共接到投诉1702件,其中涉及餐饮油烟气的有273件。而据“12319”城建热线统计,同期接到的341件环保投诉中,油烟气达到了108件。

  据介绍,这些投诉多数集中在2004年排放法规实施前就已经营的老餐饮企业。这些餐饮企业大多选址不当,与居民楼比邻而居;有一些老饭店没有油烟净化设施,直接使用家用油烟脱排机。对于这些投诉,环保局均一一督促整改,烟囱太近的要求移位,没有净化设施的必须安装。

  市环保局表示,入夏以来,环保热线已安排人手24小时值班,对于居民的油烟污染举报将快速赶到现场处理,做到有报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