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品牌猪肉借势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8:1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俞凤琼 徐志南

  质优吸引消费者

  “现在普通猪肉的售价多在14元以上,品牌猪肉才贵几毛钱。既然价格差不多,还不如买品牌猪肉。”在福州屏西永辉超市门口,一家庭主妇如是告诉《市场报》记者。

  这位家庭主妇的话代表了许多市民的消费观念。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6月10日至14日,福州新华都超市一度将普通猪肉软排价从每市斤18.9元上调至21元,接近超市附近“好闽声”品牌猪肉的售价。结果几天下来超市普通猪肉连续出现滞销现象,直到超市将价格下调0.5元后,销量才有所恢复。而与此同时,附近“好闽声”品牌猪肉的销量却不断攀升。

  “肉价的上涨,不仅缩减了消费者对猪肉的购买量,也改变了他们的消费观念,一些原来习惯购买普通猪肉的消费者,纷纷转向品牌猪肉。”“榕福”牌猪肉的销售人员如是说。对此,福州好闽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谋铨也深有感触。“猪肉价格的上涨,使普通猪肉逐渐失去了价格上的优势,精明的消费者也就逐渐青睐在质量等方面更有保障的品牌猪肉。”

  品牌猪肉销量升

  《市场报》记者了解到,自肉价上涨以来,福州日均生猪屠宰量已由原来的1300多头回落到现在的900头左右,整个市场的销售量萎缩了四成左右。

  然而,一个奇怪的现象是,猪肉市场的萎缩不仅没有减少品牌猪肉的销量,反而使品牌猪肉出现前所未有的红火局面。对此,郑谋铨给《市场报》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肉价上涨前,“好闽声”的日屠宰量在40头左右,现在最高时能达到60头,平均日屠宰量在50头左右。

  “此前,福州品牌猪肉的日屠宰量在200头左右,现在却增加到300头左右。这说明,市场上萎缩的都是普通猪肉的销量,品牌猪肉的市场占有率反而从原先的不到20%上涨到了现在的30%左右。”榕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聘聪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品牌猪肉的生猪来源都是自产自给,抗涨性比普通猪肉来的强,竞争优势更为明显。”

  抓住机遇谋扩张

  在品牌猪肉的经营者看来,肉价的上涨缩小了普通猪肉和品牌猪肉之间的价格差距,改变了市民的消费观念,这似乎已给品牌猪肉带来了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商家纷纷抓住机遇寻求扩张。例如,“光华百特”就在生猪价涨势最为明显的5、6月份,新开了6家专营店。“尽管接下来猪肉价格还将上涨,但我们依然计划在年内布点达30家。”公司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说。与“光华百特”一样,其他一些品牌猪肉的经营者也正在抓紧筹划,以图抢占市场先机。

  对于品牌猪肉逆市扩张的做法,专家却并不看好。“虽然品牌猪肉的销量有所增加,但与普通猪肉的销售量相比,品牌猪肉所占优势还不明显。”福州大学教授刘东明分析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