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原材料涨价拉动成本上升 啤酒价格是否也会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5:56 人民网-市场报

  张悦

  原材料涨价,运费提高,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啤酒行业似乎有着无数涨价的理由。让人看不懂的是,各大品牌啤酒仍在以不同的促销方式吸引顾客。

  7月流火,正是啤酒热销时。面对从去年至今的啤酒原材料价格一路高涨,今年啤酒有望涨价的消息不断传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今夏的啤酒能否涨价?往年各大品牌的旺季促销是否还会如期而至呢?

  各大啤酒企业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尽管成本上升压力很大,却暂不会涨价。让人看不懂的是,笔者日前走访京城部分大型超市时看到,各大品牌啤酒仍在以不同的促销方式吸引顾客。青岛啤酒从上月开始大范围进军北京市场,将500毫升装青岛纯生啤酒的价格从每瓶4.8元降至4元;易拉罐装崂山啤酒也由2.4元降到1.75元,使青岛纯生啤酒在各大商超销量直线上升。北京啤酒朝日公司今年投入市场的630毫升瓶装“北京纯生”,在扣除退瓶费后零售价格仅为2元/瓶,成为目前市场销售的同类产品中最低的生啤。面对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占据了北京啤酒市场约85%份额、一向以稳健著称的燕京啤酒,近期其易拉罐装纯生价格从3.5元下调至3.3元左右,有些超市卖得甚至更低。

  大麦涨价

  拉动成本上升

  啤酒行业严重受压。事实上,面对近来啤酒主要原材料大麦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啤酒企业意欲涨价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大麦在啤酒的生产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在30%至40%。由于天气干旱,上半年,占据了中国大麦进口量90%左右的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大麦产量急剧减少,致使国际大麦价格一路飙升。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大麦进口30.9万吨,同比下降56.5%。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啤酒分会理事长肖德润认为,在国际大麦出口锐减的同时,我国啤酒行业对大麦的需求却在增加,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啤酒行业连续多年维持了高速发展。从2004年至去年,我国啤酒产量连续3年增速超过10%,去年达到3500万吨。而我国却并非大麦的传统种植国,因此大部分啤酒大麦都需要从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国家进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大麦进口国。国际大麦涨价,必定会增加啤酒企业生产成本,因此啤酒涨价也应在情理之中。

  然而,部分企业表示,尽管面临成本增大的压力,但还没有哪一家企业敢在销售旺季轻言涨价。为了树立形象,已在周边地区市场展开了不少促销活动的燕京啤酒,在家门口遭遇到竞争对手强大促销攻势之时,其有关负责人只是表示,近期在北京市场没有促销的打算。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啤酒涨价的可能性很小。虽然企业受到原材料及运输成本上涨,生产成本增加的困扰,但由于啤酒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并不高,企业虽有涨价意向,但谁也不敢轻易涨价。消费者对价格十分敏感,哪怕只涨很少的钱,顾客就很可能转而购买其他品牌。而为了在销售旺季树立品牌形象,很多企业即使亏本也要降价促销,为的是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因为企业毕竟是需要通过市场来提高利润的。

  也有部分经销商反映,国际大麦涨价,目前对国内啤酒生产的影响还不大,因为部分啤酒品牌的原料以国产大麦为主,华北、西北等许多地区都出产大麦,供应比较充足。估计此次国际大麦涨价对啤酒零售终端的影响,将迟至明后年才会显现。

  肖德润认为,用国产大麦代替部分进口大麦是我国啤酒业防范风险的措施之一。近几年国内已加大了啤酒大麦的种植力度,啤酒大麦种植面积稳中有增,在市场份额上,国产大麦已与进口大麦平分秋色,但受国际大麦价格上涨拉动,国内大麦的价格也在上调。预计今年我国啤酒大麦的种植面积将突破1000万亩,啤酒大麦总产量将达220万至230万吨。

  企业不轻言“涨”

  小包装低度化谋求突破

  尽管多数大啤酒企业都表示暂不涨价,但据了解,近来各大品牌纷纷在啤酒的瓶型及酒精度上做文章,630毫升、640毫升的啤酒瓶已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600毫升瓶,大瓶包装换成小瓶逐渐成为趋势。目前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和华润雪花都改变了部分产品的包装。

  燕京啤酒负责人表示,为了适应奥运需求,640毫升装的老式啤酒瓶在6月份已经全部停产,而“小包装、低度化”的啤酒产品将成为燕京今后主攻的方向。据了解,去年10月,燕京啤酒斥资3000万元,将燕京630毫升11度普通啤酒逐步更换为600毫升10度清爽型啤酒,但零售价格维持在3元不变,燕京精品、纯生等啤酒也逐步更换成600毫升专用瓶。那么容量少了价格不变算不算变相涨价呢?

  肖德润对变相涨价的说法持否定观点。他认为,啤酒不仅面临原料涨价,且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无数道复杂的工艺,但现在一瓶啤酒的价格跟矿泉水的价格差不多,甚至比水还便宜,因此即便涨价也是有道理的。另外,以前的640毫升的啤酒瓶太高,容易发生

安全事故,尤其是在夏天很容易爆炸。目前国际上的啤酒瓶已经朝低矮化趋势发展,常见的啤酒瓶一般都在600毫升以下,我国企业采用这种瓶型,不仅是为了和国际接轨,也更便于运输和存放。据他介绍,现在国内生产的640毫升的啤酒瓶所占比例已经降低了5%,500毫升以下小瓶的比例增长了6%。

  除了瓶型的变化,各大品牌还在调整结构的基础上,不断向中高档产品进军。燕京啤酒近日宣布推出518毫升冰啤纯生等4款高端产品。据了解,新推出的高端产品包括330毫升小瓶纯生“水晶标”以及小瓶装无醇啤酒,其中一瓶“水晶标”在酒吧等场所已卖到30元以上,在超市售价也达到12至15元。目前,青岛啤酒、华润雪花等也纷纷加大了向中高档啤酒产品进军的步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