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变形金刚又出发 玩具市场价格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0:47 人民网-市场报

  仇兆燕 吴景彦

  随着电影《变形金刚》从网上热炒到热映,变形金刚玩具也在沉寂了10多年后再度风靡北京。仅仅半年,变形金刚BT系列玩具的市价,已经从年初的500元/个炒到了现在的900元/个。而一款87版出品的巨无霸伏特当时的售价仅为200元,如今已经涨到至少4000元,成色好的伏特价格最高能达到16000元,暴涨80倍,成为价格最高的玩具之一。

  价格:

  早期玩具炒到上千元

  伴随着这场“代表着一代人的童年”的电影的开始,每一个变形金刚的身价,也坐上了跟斗云。“一款87版出品的巨无霸伏特当时的售价仅为200多元,但是如今已经涨到至少4000元。”经营变形金刚玩具的店主康峥说。主做变形金刚玩具销售的“玩具古今东西”店主魏炜则表示,如果成色好,伏特的价格能达到16000元,是价格最高的玩具之一。

  “我在2004、2005年的时候,收了一套全新的日版变形金刚,6个小盒,那时候花了4000块钱。现在,即使你花上7000元,全套也很难收到。因为现在收藏的人多了,商家库存又少,可以说现在很多变形金刚是有钱也买不到。”魏炜谈起变形金刚,如数家珍。

  魏炜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商场中销售的从十几元到300元不等的变形金刚,如今身价上涨最高达几十倍。“老版,就是平时所说的G1版,如果是没有包装的散货,现在的价格在50-3000元不等;如果是有完整包装未经拆封的全新玩具,能卖到2000-10000元的高价。”

  而在老版、新版以及电影版三大类上千种的变形金刚中,又数经过认证机构认证的价格最高。“现在价格最高的,是经过认证的变形金刚。这个认证是美国一个机构,为了保证玩具的成色做的。经过认证的变形金刚,有盒子密封,并印有认证条码,通过条码,可以查到这个玩具的成色和相关信息。最近这样的认证金刚被炒起来了,价格和原来相比,翻了一两番,卖到3万、5万的价格,都是有的。”魏炜介绍。也正因此,魏炜的店面,目前月盈利保持在3000元左右。

  销售:

  平均每天卖出十几个

  “变形金刚,变形出发!”这是至今还令众多观众津津乐道的擎天柱的一句台词。在多数人的记忆里,变形金刚的玩具热经历了两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动画片变形金刚热映导致早期玩具市场的火爆是一个阶段;2000年以后到现在,变形金刚再度风靡又是一个阶段。

  “《变形金刚》电影上映,把整个变形金刚玩具业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魏炜告诉笔者,虽然整个玩具业的价格都在走高,但目前变形金刚是卖得最火的。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变形金刚专柜从6月开始至今,已经卖出了近400个变形金刚,而总金额至少在10万元左右。

  市场:

  低价仿冒品充斥市场

  高额的利润,让不少企业打起了“盗版”的主意。康峥表示,目前正版的变形金刚主要是由孩之宝和日本的TAKARA出品的,他主要是从香港和广州进货,但是目前市面上依然充斥着大量的由广东等地厂家生产的仿冒品,虽然它们的质量、手感与正版都相差很远,但是它们成本低,因此其价格只是正版的1/4。很多时候,不懂行的人,很可能就被蒙了。

  魏炜的进货渠道,主要是靠在日本的家人购买。“我进货的中间环节少,就只是按市场价销售,大家都是为了收藏,为了玩,我不过是提供了一个平台。”但魏炜没想到的是,变形金刚玩具市场如此火爆,导致自己打出的低价被许多同行看上,莫名其妙地成了同行们的“进货渠道”。“我在网上还有一家店,网店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打个比方,一个变形金刚,如果在日本发售,价格是100元人民币,我卖120块钱,就很可能迅速接到几个常见的订单,这些买家其实都是其他变形金刚的销售商,他们转手以150元的价格再卖给消费者。等于我变成了这些同行的仓库,他们不用积压库存,只要看到我这里有什么新货,拍张照片挂到网上,就可以坐收渔翁之利了。”魏炜笑着说,“这也能看出,现在变形金刚可真火啊!”

  玩家:

  年龄多在25-40岁

  在北京集合着众多的变形金刚迷。康峥说,他的顾客多是老主顾,其中大多是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出生的,年龄多在25-30岁之间,最大的能够到40岁。

  目前,有许多变形金刚迷们聚集在AC模玩网的变形金刚版,该版版主姜亮表示,目前多数金刚迷,都是从小看着变形金刚长大的80年左右生人,他们的交流集中在网上。这家国内最大的专门针对变形金刚免费交易的网站5年前由玩具爱好者自发建立,后来逐渐聚集各地的迷友,网站的在线人数一般200人左右。许多人在线上寻找和交换自己心爱的变形金刚,曾经有发烧级网友一举就花费8万块钱添置新藏品。目前易趣、淘宝、阿里巴巴等大型交易网站都有变形金刚老玩具的交易,交易量也十分活跃。姜亮介绍:“除了线上活动,线下也经常会有一些展览。整个7月将有3场关于变形金刚玩具的展览举行,那是网上的玩家在现实中碰面的集中地。”

  延展:

  衍生品市场行情看涨

  “MP3、

打火机……”在这股变形金刚热潮中,变形金刚的衍生品的行情也是日益看涨。

  除了变形金刚玩具,还有一些衍生品亮相。例如变形金刚书籍、杂志、动漫,限量版的手表、游戏机、游戏卡、衬衫、马克杯等,都是玩家钟爱的收藏品。此外,还有一些热爱DIY的玩家也可能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展,曾经就有人用石膏做出擎天柱,喷墨衬衫、T恤也是他们经常DIY的对象。

  “估计未来,变形金刚玩具还将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就像古董,市场上越是稀有越是罕见的物件儿,就越值钱。”魏炜认为,变形金刚玩具的火爆也透露出了未来玩具业的走势,“主题餐吧、酒吧,专门的玩具杂志,周边产品的商铺,我觉得玩具将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