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含二甘醇牙膏不必下架 消费者仍可放心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6:01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 薛慧卿 实习生 邱澄)尽管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公告中没有要求在售含二甘醇牙膏下架,建议消费者仍可放心使用;尽管一些曾用过二甘醇的牙膏品牌都已表明弃用,但本月已在上海市场遭遇“冷面孔”。今天,市质监部门开始彻查本市8家牙膏生产企业,绝不允许使用二甘醇作为原料。

  根据有关论证,长期使用二甘醇含量低于15.6%的牙膏,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不过,为与国际接轨,卫生部重新制定的牙膏标准将出台,今后生产的牙膏中对二甘醇下禁令。来自中国牙膏工业协会信息表明,早期国内生产牙膏企业使用甘油作为牙膏中保湿剂,后来由于国内甘油供应不足,国内企业开始用二甘醇和甘油的混合体来替代。近期,随着二甘醇价格不断攀涨,大部分企业已使用甘油和山梨醇作为替代品。

  曾经涉及“二甘醇事件”的企业,目前已按照国家要求弃用二甘醇。美加净牙膏生产厂家透露,今年5月起生产的所有牙膏均不再使用二甘醇。田七牙膏生产方广西奥奇丽表示,目前已用二氧化硅和山梨醇代替二甘醇。不过,记者今天在家得利超市茂名店了解到,许多市民已不敢选用曾涉二甘醇的牙膏品牌。最近一个月,美加净牙膏仅售出40支。尽管上海企业都已宣布不使用二甘醇,市质监部门今起仍组织专项检查,并会在第一时间公布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