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猪肉出口减少进口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通讯员金国懿、张栋钦报道:国内猪肉价格上涨,出口商纷纷减少猪肉出口。记者从拱北海关获悉,今年1-5月广东口岸出口猪肉量跌值涨,共出口猪肉3.4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7.6%,价值6.3亿美元,增长8.8%。出口平均价格上涨了17.8%。其中5月份猪肉出口平均价格更增长了21.9%,由于出口价格上涨,当月出口量明显下降了18.8%。

  与此同时,广东明显增加了从国外进口猪肉的数量。今年1-5月广东口岸进口猪肉8135吨,价值721.8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倍和3.5倍,进口平均价格上涨20.4%。

  有专家表示,2005年底到2006年6月,全国生猪价格一路下滑,导致养猪企业普遍亏损,部分养殖户不堪重负,甚至宰杀能繁殖的母猪,此外去年年中“无名高热综合症”在养猪场流行,大量的病猪被扑杀和掩埋。导致目前生猪存栏水平较低,市场供应不足。此外,饲料等养猪成本大幅上升,影响了农民养猪积极性。今年5月份,全国各大城市猪肉平均批发价格都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导致国内市场猪肉供应吃紧。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广东口岸自欧盟地区进口猪肉增长6.9倍,占进口总量的60.1%。另外,自加拿大和美国进口猪肉数量也成倍增长。海关表示,在当前国内猪肉供应吃紧,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短期内减少出口,扩大进口可以部分缓解供求矛盾和价格上涨压力,但长期来讲,仍应致力保障国内猪肉供应长期稳定。

  (志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