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新车市场两极化 小型车红火豪华车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7: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畅

  在日本汽车工业协会近日举办的一次宴会上,各制造厂商的人士显得春风得意。见到中国记者,格外热情寒暄,并且众口一词:“我们期待中国”。个中缘由,2006年日本汽车厂商大获丰收,全球销量稳步上升。其中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渐露端倪。海外市场为日本汽车制造业带来强劲增长,但在日本国内,各厂商却为需求低迷而头痛,正在调整策略。

  1990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超过770万辆,2006年降至573万辆,16年中减少了近200万辆。2006年度,日本国内新车销量较前年下滑8.3%,降至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以丰田为例,2006年日本国内销量144万辆,较前年下降6%;而出口量增加了25个百分点,约244万辆;丰田车的国外生产量增加了5.6%,约394万辆。今年日本汽车外涨内降的趋势仍有增无减。根据丰田汽车6月公布的统计数据,1—5月份出口量和国外生产量继续增加,但国内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6个百分点。其他厂家也面临同样的状况,日产汽车的国内销量2006年度较前年降低了18%,本田的国内销量已连续五年下滑。

  以节约燃油、性能优良受到国际市场欢迎的日本车,为何国内市场萎缩?一般的说法是由于燃油涨价,以及日本年轻人开车的兴趣有所转移。对此,日本警视厅7月2日公布的驾照统计数据可供佐证:2006年,35岁以下各年龄段的驾照拥有人数较前年下降,普通驾照的年度取得人数、驾校学习人数也连年减少。

  现在很多人更倾向于使用

摩托车等小型机动车。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资料表明,在
新车
销量下滑的同时,日本2006年小型车销量增加了5.2个百分点,首次突破200万辆。弃大车、用小车,背后的经济原因是小型车缴税负担低,通常只有普通乘用车的一半左右;高速路费也较普通车低廉约二成。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小型机动车花样翻新,在舒适感、性能等方面比一般汽车更具魅力;与此同时,汽车已经从地位、阶层的象征转为单纯的代步工具;加之小型机动车驾驶方便,颇受老人和女性的青睐。另外,电车、地铁等公共交通的完善,也使消费者减少驾车出行。

  面对国内市场的困局,汽车厂商在重视开发小型机动车的同时,一些主要汽车厂商走高级车路线。丰田重点推出的是原本主打北美市场的雷克萨斯车以及5月亮相的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该车号称日本最尖端的车型。6月底,在位于爱知县田原市的雷克萨斯工厂,记者看到一辆辆新车被赋以“顶级”的装备和性能,光鲜地走下生产线。丰田高层人士井出先生说,雷克萨斯订货量令人满意,上市仅一个月,已经完成了半年的国内销量计划。小型车红火,

豪华车看好,日本新车市场的现状常被称为处于“两极分化的时代”。

  (本报东京7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