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质检总局:我国出口食品99%以上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4: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就日前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昨日,农业部、卫生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五大部门齐聚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林伟肯定地表示,我国出口食品的质量安全水平非常高,合格率可达99%以上。

  林伟说,我国政府非常重视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无论是在产品的生产、流通、进出口等各个环节上,还是在立法、执法、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都采取了非常负责任的态度,建立了从产品到出口的全过程管理体系。

  据质检部门统计,2004年至200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食品分别为89459、81754和94442批次,被美国FDA扣留的食品分别为925、845和756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9.0%、99.0%和99.2%。同期,出口到日本的食品合格率分别为99 .9% 、99.9%和99.8%;出口到欧盟的食品合格率分别为99.8%、99.9%和99.9%。

  林伟介绍说,中国对出口食品的原料种植、养殖基地实施备案管理,只有获得备案的种植养殖基地的原料,才能够用于生产加工出口的食品。同时,对出口食品的生产企业实施卫生注册制度,只有获得注册的企业才可生产出口食品。

  “对于近期发生的一些

食品安全问题,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我们逐批进行了核查,核查表明,发生的问题都属于个案问题,比如狗粮的问题,就属于个别不法企业的非法行为。”林伟表示,对于这些非法经营的企业,中方采取了严厉的措施,查实一批处罚一批,最近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已经专门开辟了违规企业名单,这些名单上的企业将被禁止出口。

  据悉,目前我国有五个部门直接承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农业部负责农产品监管;

卫生部负责餐饮卫生监管;工商总局负责食品或产品流通领域的监管;质检总局负责在食品的生产、加工和出口监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以及重大事故的查处,承担协调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