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车友报记者解救300名被困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4:57 车友报

  刘玉妹

  70多辆大卡车被困在天津保税区物流园内进退两难,300多名司机在卡子门(关卡口)内被困了5天4夜仍不能回家,直到部分司机花光了身上的钱,吃不上饭也喝不上水,甚至有的人已经因环境过于艰苦而跑肚拉稀发高烧时仍是前途一片黑暗。走投无路的司机们纷纷打进本报投诉热线向《车友报》求救,本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亲眼目睹了300名司机朋友的水深火热后立即申请相关部门救助,2个小时后,300名司机朋友不但有饭吃、有水喝、生病的司机输上了液,而且还获得赔偿共计24万多元。300多名司机朋友激动不已,竟要一个个的打电话到《车友报》亲口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他们对记者说:“是你救了我们啊!谢谢你!谢谢!”

  被困卡子门进退两难——“我们只想回家!”

  “求求你!快救救我们吧!”6月28日上午,记者一连接到2个求救电话都说自己和很多司机都被困在天津保税区卡子门内不能回家已经5天4夜了,“我们现在已经好几个人都没钱买饭吃了,水也没有,也没有人管我们,想走也走不了。”

  记者历尽周折,花了近3个小时才到达300多名司机被困的卡子门内的一个大院内,70多辆满载着沉重的污水井盖的大卡车停在大院内外。见记者到了,很多司机激动的迎上前来,纷纷向记者诉苦:

  “我们24号就进到这里边了,5天了,始终不给我们卸货,车上有货海关就不让走,他们(保税区的工作人员)说,进到这里边了就是出了国了,只要是车上还有一点货也甭想开出去,要走你人可以走,别要车了。我们这么大的车仍在这儿,人怎么能走呢?”

  “拖了我们5天了就是卸不了货,我们现在出都出不去,卸不了货就出不了卡子门,现在是进退两难。我们就想早点回家,别在这遭罪了。”

  原来,进入海关之后的货物就算是出口了,所以,进到卡子门的货就不能再出去。所以,这70多辆没有卸货的大卡车是不能通过卡子门出关的,由此导致这300多名司机被困于此不能回家。

  被困5天4夜——“谁都不管,我们遭了天大的罪!”

  这70多辆大卡车包括半挂、拖车、双桥、单桥、四桥等各种车型,司机来自天津、河北、山西、辽宁甚至内蒙古等全国各地,大部分司机都是24日就进到关卡之内了,这5天以来不但被赶来赶去,辗转于园区之内不知所去,更是连最基本的吃喝拉撒睡都成了大问题。

  四处被赶

  “24号,到这里边之后把车停在乐运仓库那,陈新(负责货物接收的人员)把报关单拿走了去报关,就让我们在那等,后来因为堵车被交警赶到海滨五路,来回赶了我们5次,最后把我们都赶到这儿了。现在这儿也不让停了,正让我们往外倒车呢。你看看,这车倒出去都不知道往哪拐,上哪去?”司机的脸上尽是迷茫和无奈。

  没有吃喝,蚊虫叮咬

  打投诉电话并一直和记者保持联系的张先生说:“早晨到了,陈新说下午准给你们卸车,下午的时候又说明天吧、后天吧,一直拖了4天,今天已经是第5天了。”陈先生指着不到2平米的车厢和满是垃圾周围堆满钢材和长满荒草的地面说:“每天我们就在车上睡、地上睡,这里连个厕所都没有,吃饭都得打车到外边去吃。现在我们当中很多司机已经没钱了,今天午饭都还没吃呢,水也没有。跑运输的都很辛苦,但我们从来也没受过这样的冤枉罪啊!”

  记者看到,关卡内都是公司,路边上除了车什么都没有,司机们想要吃饭、住店都得打车到比较繁华的中心地带。但是为了押车,很多司机就在车里睡。6月的天很热,然而司机们却怕汽油不够用而不敢开空调,只能打开车窗睡,或者干脆躺倒地上睡,被蚊子咬得全身都是包。

  “好几十人躺在一块苫布上,天气那么热,大家都光着膀子,又是汉又是土,脏死了。昨天晚上有300来只蚊子咬我!”300来只蚊子的夸张说辞逗得大家笑了起来。但是笑得也很无奈,记者确实在那位被“300来只蚊子”叮咬的司机身上看见了数不清的红点,可以用满目疮痍来形容。而且,记者才到几分钟,还是大白天的,就被毒性很大的大花蚊子在左手和左腿上咬了四个大包。

  无人解救 求助《车友报》

  困苦交加的司机们多次向山西的生产商和上海的配货方以及北京的接收方求助,但是得到的答复令所有的司机都大失所望。

  “山西(污水井盖的生产厂家)的说,货已经拉出去了,爱卸不卸,他们不管,后来再打电话都不接了;上海(污水井盖的配货方)的吴小姐28号上午还说保证下午卸货,答应给我们找人送饭、打钱,可是到了下午就开始也不接电话了;陈新(接收方)就更是一直不接电话了。海关的110也说他们管不了这事,因为找不到联系人。现在谁都不管我们,我们只能求助《车友报》了。”

  据司机们说,由于生活太艰苦而且车辆损失惨重,有一辆车已经闯出关卡回家了,还有一名司机被逼的竟然弃车留着眼泪回家了。还有司机激动的说:“再不给卸车,我们就俩车横着堵在卡子门那,让车进不来,让海关去找陈新。再逼我们,我们也不管犯法不犯法了。”由于条件太艰苦,有的司机已经生病了,陈先生说:“实话跟您说吧,我快要崩溃了,现在又跑肚又发高烧,我快坚持不住了,你快救救我们吧!”300名被困的司机一次次地向《车友报》发出求救的声音。

  损失惨重 索要赔偿遭拒——“少陪一辆车我们都不卸货”

  由于长时间不给卸车造成70多辆大卡车损失惨重,300多名司机一致要求赔偿,而且300多共患难的司机兄弟拧成了一股绳,有一辆车没有获得赔偿就全都不卸车。这么一来,矛盾不再只是围绕能不能卸车了,究竟该由谁来赔偿又成了难题。

  司机们说,是陈新这方面不给卸货,导致了他们的直接损失,应该担负一定的责任。然而陈新的同事则说,是因为堵车导致的报关手续办理不利,而且司机们四处离散,耽误了办手续的时间,他们接收方没有赔偿责任,应该是山西的发货方负责赔偿。但是“堵车”的说法非但没有得到司机们的认可反倒招致反感。

  “卸货跟他们办报关手续是两回事,我们常来保税区,每次都是到了马上卸货,报关手续什么的都是接收方的事,跟我们没关系。陈新他们不给卸货是因为没有仓库,他们租得别人的仓库,一天的价格是7毛钱一平米,我猜他是少租一天省一天的钱,把我们的车当仓库用了。”天津的一名司机如是说。

  但是,现在哪一方都不接电话,赔偿根本是无处去求。司机们七嘴八舌的给记者算他们的损失:“吃饭、打车、住宿这些一天就是200块钱,大车的工资一天就是600块,至少得按一天800块钱赔给我们。有的车一天损失得一千。”

  《车友报》协助救援 300名司机获赔24万——“多亏了你们!”

  记者的求助——“求求您!救救他们吧!”

  因为山西、上海还有陈新的电话一直处于不接听状态。记者无法亲耳听到他们的答复。29日上午10时许,记者继司机师傅们之后再次拨通了110报警电话。

  市110值班民警听到记者的报警后非常重视,立即让保税区110值班民警给记者回了电话,但是保税区110民警说,由于7月1日后,出口将不再享受13%的退税的优惠政策,这导致近来几个月出口货物蜂拥而至天津港口,保税区内天天堵车,这种暂时卸不了货的情况很普遍,基本已经成灾了,保税区110民警和管委会主任一直马不停蹄的奔波在一线,协调这样的事件。

  眼见最后的希望濒临破灭,耳边又响起司机们“求求你,救救我们吧!”的声音,记者非常恳切的把300名司机吃饭、喝水成问题甚至生病的悲惨状况详实地诉说了一遍,又强调这300多名司机不是暂时卸不了货,而是已经没有人来负责,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卸货,而且现在情绪比较激动,很可能会做出强行冲关的举动。

  最后记者也对民警说:“求求您!救救他们吧。”值班民警耐心地听完记者的解释也意识到事件的特殊性和严重性,立即答应记者说:“好,我们马上派民警去现场再详细了解一下情况。”

  送吃!送喝!卸货!赔钱!

  约两个小时之后,12点35分的时候,记者接到司机张先生的电话:“谢谢你!都解决了!主任亲自给我们送来了盒饭和纯净水,我们每辆车也拿到了两千到三千不等的赔偿,接收方也派来了4辆叉车给我卸车,民警亲自监督要求他们连夜给我们卸车……”记者听后和张先生一样兴奋,立即打电话到保税区110表示感谢。

  原来保税区110值班民警将事情上报了保税区管委会,王主任听到后亲自开车到事发现场了解情况。不但给司机们安排了非常物美价廉的盒饭和免费的两桶纯净水,还协助协调了山西的生产商和北京的接收方。山西新昌盛铸造有限公司主动打电话给司机们询问赔偿金额并逐一将钱打进司机的帐户。北京乐运公司也来了几位领导,派了4辆叉车答应司机们连夜卸车。僵持了5天的矛盾仅用了两个小时就神速地得以解决,300多名司机终于从水深火热中走出来,看到了回家的希望。

  几分钟后,生病的陈先生也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且病情也得到了控制,正在卫生院输液治疗。

  300名司机要一一电话致谢《车友报》

  激动的司机们为了表示对《车友报》的感激,纷纷给报社打电话致谢,还集体写了感谢信拜托司机穆先生发到互联网上以表示感激之情。12点49分,记者收到张先生的短信:“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司机受了天大的罪!是你救了我们,我代表三百多司机感谢你,我们一定上互联网,我们现在正在一一地给报社打电话。谢谢你!谢谢!”

  当记者再次赶到现场时,正看到冒着蒙蒙细雨忙碌卸车的4辆叉车、冒雨前来送盒饭的管委会的王永明主任。司机们微笑着和记者打招呼,记者看到,有的司机听着MP3排队等候卸车,有的司机淋着小雨兴奋地跟记者聊天,张先生说:“我们一共是70多辆车,一共获得赔偿24万还多!”

  记者离开之前,司机们再次表示感谢,他们说:“多亏你们啊,要不不知道得等到什么时候啊!我们一直都很关注《车友报》,不过这是我们头一次打电话求助,就得到这么大的帮助,实在是太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