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部委急令严查问题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6:45 新京报

  要求防止借猪肉涨价之机,销售注水肉病害肉等

  本报讯(记者 鲍颖)未经检验合格的猪肉不得入市销售,严禁其他渠道猪肉进入市场。商务部、公安部、卫生部、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下发《关于加强肉品质量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查猪肉市场出现的私屠滥宰和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问题。

  通知指出,近来各地生猪和猪肉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部分不法商贩借机私屠滥宰、制售注水肉和病害肉,给广大消费者肉品消费安全造成危害。

  通知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对上市猪肉实行可追溯监管。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屠宰加工企业的监管,确保合格的肉品上市流通。公安机关要配合打击私屠滥宰的行政执法活动,严厉查处阻碍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

  各级工商机关要加强对猪肉市场的监管,未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一律不准进入市场销售,从事猪肉销售的市场、商场和超市,必须从合法规范的生猪屠宰企业进货并签订协议,严禁其他渠道猪肉进入市场;凡发现在市场内销售非定点屠宰企业的猪肉、未经检疫的猪肉、病

死猪肉、“高温猪肉”、注水猪肉等不合格肉品的,要立即退市,并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营业执照。

  通知还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宾馆、饭店及集体食堂单位肉品原料的监管,依法查处采购和使用未经检疫和非法屠宰肉品的行为。

  根据通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强化对重大肉品安全事件的督察督办,坚决防止一些地方借市场准入之名搞地方保护。确保所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肉品畅通无阻。

  北京情况

  北京10天捣毁6个私宰点

  动物卫生监督所将加大检疫力度;多家超市欲再涨价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获悉,截至6月4日,全市共查扣未从指定道口进京或未经检疫生猪肉、不符合规定动物产品11.5吨,疫区国家牛产品610公斤,捣毁私屠滥宰窝点6个。

  从5月25日起,北京市启动“五月行动”,开展动物及产品无疫安全专项整治。针对北京外来肉多的现状,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一位负责人表示,近期,一套能全面监控进京动物产品的“网络管理系统”将试运行。它能监控进京动物产品的数十个指标,包括货主、来源地等。这套系统将与28个外地进京公路站点、3个铁路站点和首都机场站点联网,实现数据信息即时上传。

  “对于北京本地的动物产品,我们用套印检疫标志塑料袋进行监管。”这位负责人称。

  记者昨日从北京多家超市了解到,猪肉的零售价格也将在几天之后再次上涨。在北京的一家大型超市,普通的后臀尖猪肉已卖到12元一斤。

  综合本报记者林文龙《央视经济新闻联播》稿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