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城开瓶费案餐厅终审败诉 湘水之珠返还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0:06 北京商报

  消费者自带酒水,餐厅收取开瓶服务费,消费者与餐厅经营者对簿公堂,这起曾引起社会广泛议论的京城开瓶费案,2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宣判:判令湘水之珠酒楼返还消费者开瓶服务费100元。

  一中院终审认为,湘水之珠酒楼没有事前明示消费者收取开瓶服务费,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及公平交易权。而对于湘水之珠酒楼提出的其所提供的菜谱中已经标明了自带酒水收费的规定,消费者即使不是明知也应当推定为明知的主张。承办案件的法官谷岳表示,对于收取开瓶服务费等加重消费者义务的重要条款,提供合同方如果没有以一些特别标示出现或出现于一些特别显著醒目的位置,则无法推定消费者已经明知。

  此案消费者因未明知胜诉,因而有关开瓶费是否收、收多少的争论就无法休止。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