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陷沙门氏菌丑闻 吉百利公司拟裁员瘦身渡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之前将裁减7500个职位并关闭15%的工厂

  惠正一

  食品业巨头吉百利公司本周宣布,将裁减旗下7500个职位并关闭15%的工厂。此前,公司因在英国隐瞒其生产的巧克力被沙门氏菌污染实情,即将面临英国当局的严厉处罚。

  吉百利本次裁员关厂将在2011年前完成,预计将产生约4.5亿英镑的成本。吉百利中国方面拒绝透露本次裁员是否被涉及。据其提供的材料,吉百利最新公布的裁员策略属于其全球调整战略的一部分。公司希望将业务重新集中在糖果上。基于这一策略,吉百利将把旗下糖果业务和美国饮料业务分开。后者在美国拥有包括七喜、Dr. Pepper和Snapple等畅销饮料品牌。吉百利可能将美国饮料业务出售给第三方,也可能将其拆分。

  《第一财经日报》从吉百利方面获取的最新信息显示,吉百利选择前者的可能性将更大。

  去年,吉百利在英国赫里福德市马林布鲁克的工厂管道泄漏,导致清洁设备的污水污染了巧克力。公司并未及时通报,并试图隐瞒此事,但最终为此付出惨重代价。事发后,吉百利非但要承担召回100万块巧克力的巨额损失,还将成为英国第一家因

食品安全问题接受审判的食品巨头。

  伯明翰市议会指控吉百利违反食品健康和安全法规,并列出三项罪名:在市场上投放“不安全”产品,未能向有关部门“及时通报”污染事件,未能及时“识别危险”并采取“改正措施”。上周末,吉百利方面已经承认了这三项罪名。法院预计将在7月13日作出判决。在食品安全监管非常严格的英国,吉百利以及相关责任人都可能面临巨额罚款以及两年的牢狱之灾。

  显然,沙门氏菌丑闻给吉百利带来了重创。截至去年12月,吉百利公布因此造成的损失已经达到3000万英镑。也许正是这件事的影响,吉百利才下定决心重组,并剥离美国饮料业务。同时,吉百利还致力于从销售、管理、

供应链等各个环节进行成本压缩。

  今年3月,吉百利正式宣布拟出售旗下美国饮料业务,或将其分拆独立挂牌上市。该业务的估值为75亿英镑左右。

  此前,有消息称黑石、KKR贝恩资本等私募基金曾组成不同财团向吉百利美国饮料业务挥动“橄榄枝”。

  目前,吉百利在欧洲、中东和亚洲一共有35家糖果工厂。另外,公司在全球还有59家灌装厂以及其他生产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