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味品三新标准下月实施 鸡粉无鸡现象有望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1:3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陈燕)昨天,中国调味品协会公布了《鸡粉调味料》、《调味料酒》、《酱油中乙酰丙酸的测定方法》三项行业标准,这些标准将从7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实施。而根据《鸡粉调味料标准》,“鸡粉无鸡”现象将被叫停。

  “无鸡”鸡粉面临出局

  记者了解到,新标准将鸡粉产品定义为:食用盐、味精、鸡肉或鸡骨的粉末或其浓缩抽提物、呈味核苷酸二钠及其他辅料为原料,混合加工而成,具有鸡的浓郁香味和鲜美滋味的复合调味料。而没有鸡的成分的“鸡粉”将不能再叫鸡粉,只能称作“鸡味调味品”。

  “总氮”和“其他氮”是标志鸡粉中鸡肉鸡骨含量的重要指标,新出炉的鸡粉调味料标准做出了分别不少于1.4g/100g和0.4g/100g的规定。总氮含量与鸡精调味料中“不少于3%”这一要求相比较低,但其他氮含量比鸡精标准中“不少于0.2%”的要求高。

  与三年前出台的鸡精标准类似,鸡粉标准也将指标划分为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两部分,其中卫生指标是强制性的。

  此外,该行业标准还强调鸡粉调味料应将成分在产品标签中标明,顺序按成分含量的高低排列。

  据了解,鸡粉调味料作为一种复合型风味调味料,近几年在中国得到较快发展,但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市场上产品质量差别很大。业内人士认为,新标准对于结束目前鸡粉行业良莠不齐的混乱局面将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料酒不再被归为酒类

  调味料酒行业标准首度对料酒进行定义:是以发酵酒、蒸馏酒与食用酒精成分为主体,添加食用盐,配制加工而成的液体调味品。这也意味着调味料酒不再归为酒类,而纳入调味品类。新标准对酒精度等指标做了限定。而卫生指标中对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指标做了限定。

  而《酱油中乙酰丙酸的测定方法》,将为区分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提供了检测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