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强险优惠很难享受到 车主希望把办法内容说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2:0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仇兆燕) 在本报15日报道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的雏形已经浮出水面后,日前保监会正式对外公布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尽管其中有一些鼓励守法车主的条款,但大多数车主认为,要享受到保费的优惠很难。

  在公布的《草案》中包括了交强险最终保险费计算方法。其中,上年度每发生一次闯红灯,保费上浮10%,累加计算,但是最高不超过30%。驾驶本被扣依然开车、酒后驾车、上一年度发生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次以上等情况,保费上调幅度分别为20%、30%、30%。若有多项违法行为,按其中处罚幅度最大的执行。

  昨日记者就该草案采访了10位车主。大家普遍反映,虽然这个制度出台的目的是为了鼓励车主遵守

交通法规,但车主享受奖励的可能性却不大。

  车主武先生就感觉这是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表示,现在实行了新的道路交通法后,已经没有了违章和违法的区分,包括违法停车等问题都属于违法行为,目前他虽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事故,但是类似于停车这样的问题,确是时有发生。而且现在北京停车这么难,有时候,根本无法找到停车的地方。要是根据草案的规定,只要有这样的行为,虽然保费没有上调,但是也不可能享受优惠。

  车主张先生也表示,能够获得奖励的车主肯定是少之又少。“一般来说,基本上在北京开车,都会有个小剐蹭,车这么多,交通这么拥堵,很难不出小事故,要想获得奖励简直比登天还难。”

  而车主李先生则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把办法的具体内容说得更清晰,能让普通人看懂。“北京7月份就要实行快速处理了,届时只有全责和对半责任,而草案提到的发生有责任的

交通事故,针对的是哪一种,还是都针对,应该说清楚。而且他们的文字多用的是交管方面的术语,我们作为普通消费者很难读懂,能否用比较简单的文字,并出台具体的解释,例如把事故类型列清楚。 ”

  【相关新闻】交强险定价3年才能趋向准确

  信报讯(记者仇兆燕)昨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行的交强险系列讲座——交强险费率制定讲座上,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孟生旺表示,交强险首次定价有局限性,一般需要3年时间,才能趋向准确。

  他表示,由于交强险定价在先,成本发生在后,因此需要进行预测。而预测的依据是历史数据、其他信息(商业三责险数据)、经验判断。数据信息越充足,预测的结果会越准确。但现实情况是交强险去年第一次定价时的现实情况:只有商业三责险的数据可以参考,而且各公司的产品不同,数据也有所差别。

  他认为,大约3个业务年度后才能对当前费率的合理性作出比较准确评价,这是交强险费率调整的理想经验数据,不过根据精算的原理,交强险的费率存在1%-5%的误差是合理的。而对当前费率的整体性调整最好在2008年7月以后进行,这时的经验数据会相对可靠。

  而针对目前很多消费者关注的“无责方要向有责方赔偿400元”的规定,他则建议修改。他认为,无责赔付赔偿限额很低(400元),受损方有能力自负,但管理成本却很高。假如A、B、C三车互碰造成三方车损,得计算三车之间的相互初始赔偿金额,最后再计算相互抵消一部分后,才能得出最终赔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