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老字号卖得火 为防节后遇冷端午未到粽子已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1:44 北京娱乐信报

  “豆沙粽子买二送一”、“买粽子送咸蛋”,离端午节只有几天时间了,超市里粽子销售进入高峰期,而昨日记者走访超市时发现,端午未到,不少品牌的粽子已经开始降价促销了。

  老字号:卖得都比去年“火”

  记者采访了稻香村、便宜坊、锦芳等老字号粽子的销售处,他们表示,近期销售十分火爆。在稻香村的直营店,记者看到店内到处张贴着促销海报,粽子的馅料除了传统的豆沙、小枣、八宝、黑米等,还有火腿、鲜肉、香菇鸡肉、蛋黄等咸味粽子。据稻香村集团副总经理池向东介绍,今年他们将投放300万只熟制粽子,比去年有所增长。“现在卖得最好的还是传统的豆沙、小枣粽子。”

  “今年我们的粽子销售比往年好很多,到目前为止已经突破了去年的销售量,预计今年销售会翻一倍。”便宜坊销售主管罗伟说。据介绍,今年便宜坊计划投放的粽子比去年增加三成。而卖得最好的是鸭肉、山药粽子。

  而在老字号锦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粽子明显卖得比去年要好,“现在我们三班倒,加班加点生产粽子,负责配送的工人更是从早忙到晚。”

  几家老字号均表示,本周五将会进入散装粽子的销售最高峰,出现“排长队买粽子”的景象。

  对于今年粽子销量好的原因,几家老字号负责人纷纷表示,近一两年他们对北京市场的粽子投放量越来越大。一方面是会包粽子和有时间自己动手包粽子的人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是人们对端午节这个中国

传统节日也越来越重视。

  超市:每天出货200多斤

  昨天,记者走访了华堂商场、家乐福、易初莲花等地,这些地方的粽子销售也十分火爆,粽子柜台都放置在超市的入口处,柜台布置得古色古香,到处挂满了诱人的宣传广告,促销员的吆喝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传统口味的小枣、豆沙、八宝,特别风味的叉烧、蛋黄、板栗等散装粽子都颇受市民欢迎。“今年粽子卖得比去年好,以往都是在节前一周才大卖,但今年从上周开始,就已经开始热卖了。”促销员告诉记者。“现在一天怎么也能卖出200多斤,等到本周末的销售高峰,销量还得涨。”家乐福双井店的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

  礼盒:销售主要靠团购

  “除了团购,礼盒粽子卖得并不好。”粽子促销员说。记者在家乐福马连道店看到,十几种粽子礼盒被放满了整个货架,其中不乏包装精美且售价不菲的礼品粽子。记者注意到,这些粽子礼盒价格从36元到118元不等。其中价格最高的是“稻香村印象粽子”一盒118元,里面有鲜肉粽、豆沙粽、蜜枣粽和蛋黄粽共8只。

  老字号粽子“年糕杨”也推出了礼盒装,价格有36元的、73元的,不过73元价位的礼盒已经降到65元了,还有一款内有24只各种口味粽子的礼盒已经开始降价促销。身着民俗服饰的促销员向记者介绍:“这个礼盒今天刚降价了,昨天还卖108元呢,今天才99元,挺划算的。”

  据悉,礼盒粽子的销售是以团购为主。

  打折:为怕过季忙走量

  零售粽子仍是市场的主流。据介绍,零售粽子占市场销量的70%左右。为争夺市场,促销大战也进入白热化。记者在各超市看到,各品牌纷纷打出不同的促销招牌,不少粽子刚上市就标着特价的黄签,搞促销优惠活动。

  540克龙凤袋装的粽子每袋从13.9元降到了10.9元,散装的八宝粽子每斤也从7.3元下降到6.99元。而前几天豆沙粽子还卖6元钱一斤,约合1.2元一个,而昨天也打出了0.85元/个的促销招牌。

  而除了直接降价外,各种捆绑销售、组合打折也很常见,比如“豆沙粽子买二送一”、“买粽子送咸蛋”等等。

  为什么端午节还没到,众多品牌的粽子就开始自降身价了呢?促销人员表示:“粽子就跟

月饼一样,都是节庆食品,过了这个劲儿就卖不动了,现在市场上有这么多种品牌和口味可供选择,如果不早点采取措施,肯定影响销售,现在走的就是一个量,量上去了,销售额自然跟着上去。”

  自制:如今没人愿动手

  记者从超市发连锁了解到,其下属54家门店从6月1日至昨天的粽子销售总额为27万元左右,同比增长了18%。而相比于成品粽子来说,粽子原料销售则略显冷清,很多小一点的超市店面里,根本就没有粽子叶、粽子馅这些东西。大型超市进货也不多。

  昨天记者在家乐福看到,仅有两位大妈在装江米的大桶前停留,而摆放各种成品粽子的“大龙舟”两侧则是站满了前来选购的消费者。一些消费者表示,现在家里买粽子都是随吃随买,如果自己在家包不仅费事儿,而且还不好保存,所以干脆图个省事儿,买点儿现成的回去。市民吴女士表示,前两年她还自己动手包过粽子,现在大家都不包了,她也没这个心气了。

  【民俗点击】

  端午民俗

中韩不同

  韩国端午节申遗成功,但记者从中国民俗学会了解到,韩国端午节是指在韩国江原道江陵市的“江陵端午祭”,没有吃粽子、赛龙舟的风俗,庆祝方式与中国迥然不同。

  中国

  吃粽子、赛龙舟、纪念屈原

  挂艾枝、悬菖蒲,洒扫庭院,主要出于打扫卫生的目的

  洒雄黄水,饮雄黄酒

  韩国

  做传统打糕

  萨满祭祀(一种原始宗教,中国东北地区的满族等少数民族也信奉这一宗教)

  荡秋千、摔跤、绘画、歌舞表演

  【消费提示】

  高档馅料粽子盛名难副

  面对市面上一些高档馅料的粽子,消费者颇有微词。家住广安门的刘女士就表示,前几天她和朋友去一家饭店吃饭,正巧赶上饭店推出自己制作的精品粽子,其中就有鱼翅和鲍鱼馅的粽子。刘女士花了188元买了一盒,但是回家吃鲍鱼粽子的时候并没有发现鲍鱼,而馅料基本上都是香菇丁,可能有少量的鲍鱼丁,但是量极少,让她有了被骗的感觉。

  同样,一直对老字号粽子情有独钟的王先生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他买了一袋某老字号的真空包装的蜜枣粽子。本以为是那种传统口味的小蜜枣,但是一口咬下去竟然发现里面其实就是一块儿甜得发腻的大果脯,口感很不好。

  像这种夸大宣传粽子馅料的例子屡见不鲜,有的商家还玩儿起了文字游戏,有的标明“鲍汁粽子”很容易就让消费者误以为是鲍鱼馅的。

  【相关链接】

  越洋寄粽子限制多

  一些市民希望给远在异乡的亲人朋友邮寄粽子,共同庆祝端午节,不过记者昨日从国际邮电局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往国外邮寄粽子先要注意目的国对于邮寄食品方面的限制和要求,以免邮件被退回或者扣押。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邮寄粽子首先要注意粽子的保质期,因为通常空运到达目的地大概需要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如果保质期不在这个时间段内,那么邮寄的粽子肯定会被退回甚至销毁。这样来回的邮费都要邮寄者自己承担。

  此外,国外的海关及食品卫生检疫机构对进口食品邮件监管非常严格,尤其是带有馅料的粽子。因此,向国外寄粽子时应提前咨询,按收件人所在国家的要求寄送。

  据介绍,所有入境美国的食品都必须注册登记,要求寄件人提前登录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提交申报单并领取确认号码,同时把确认号码填在报关单上,否则邮件可能被退回或就地销毁。而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则不论粽子生熟,直接拒绝带馅粽子入境。

  信报记者 王晓鸥 陈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