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票限折令暂不会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6:52 新闻晨报

  民航总局称"机票价格管制完全放开"是误读,但年内确要对航空运价进行改革

  □晨报记者陈杰

  有机票“限折令”之称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将面临修订,民航总局将出台《国内航线明码标价管理办法》。新近出炉的《中国航空运输发展报告(2006/2007)》披露了上述信息,不过民航总局相关人士昨天表示,何时修订、如何修订均尚未有定论。

  曾经:机票打折不低于5.5折

  近年来,民航总局每年都会发布《中国航空运输发展报告》,在报告中会披露民航业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中国航空运输发展报告(2006/2007)》透露,民航主管部门将推进价格改革,出台《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修订《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和出台《国内航线明码标价管理办法》,以进一步完善国内航空客货运价管理体系。

  《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就是民航业界俗称的“限折令”。这个2004年4月20日出台的方案规定,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在规定的基准价基础上,上浮不得超过25%,下浮不得超过45%。换句话说,机票打折不般不得低于5.5折。可是近年来民航“限折令”已处于名存实亡的尴尬境地,各种超低折扣机票屡屡击穿消费者的心理底线,去年春秋航空甚至在上海至济南航线上推出“1元机票”。

  目前:制订方案修改“限折令”

  《中国航空运输发展报告(2006/2007)》公布后,“《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面临修订”被一些媒体解读为“‘限折令’打破,机票价格管制将会完全放开”,有媒体甚至乐观宣称,航空公司的航线竞价将不再设有下限,一元机票将“合法化”。不过民航总局有关人士昨日对此说法予以澄清,年内的确要修订《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但是尚无改革的具体方向和方案内容出台,“限折令”将被打破的说法并不确切。

  有关民航专家介绍说,民航主管部门对于机票价格的管理,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禁折令”、2004年的“限折令”,到如今“限折令”面临修改。这说明市场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不过,由于我国民航市场中国有企业仍然唱主角,随意放开机票价格管制,任由航空公司用低价来吸引眼球,主管部门会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从多个方面的情况来看,我国机票价格的管理体制改革还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未来:只限最高价开放最低价

  未来票价改革将如何走?据有关人士透露,民航总局在2006年一季度下发的《民航总局关于深化民航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对民航客运价格制度的改革方向已现端倪:“未来要逐步扩大‘只管上限,不设下限’的部分支线以及旅游航线范围……最终实现对全部航线只限定最高价、不限制最低价的客运价格管理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