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8亿元生猪免疫疫苗经费已下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4:39 第一财经日报

  贾幼陵:“猪蓝耳病”不传染人

  2.8亿元生猪免疫疫苗经费已下发

  季谭

  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昨日表示,虽然去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猪病疫情,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但这不是猪肉涨价的主因。

  在农业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贾幼陵认为猪肉涨价,是因为去年生猪价格达到低谷,饲料价格大幅上涨,“猪蓝耳病”等三重因素叠加造成。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在河北保定、定州等地调研,了解到养殖户之所以将病死猪只偷偷销售掉,是因为他们忧心疫病导致几千元猪只饲养费用血本无归。为此养殖户提出:“国家能否出台生猪疫病保险?并能否像小麦、水稻一样,给予猪只一个最低收购保护价?”

  对上述问题,贾幼陵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财政部正在起草和准备出台一系列政策,国务院也高度重视,正在采取种种保护措施和扶持政策,今后会陆续出台。

  针对媒体报道从去年到现在大约有2000万头猪因“猪蓝耳病”致死,贾幼陵称,上世纪80年代我国猪只死亡率超过10%,现在为6%~8%。从去年对“猪蓝耳病”的统计到现在看,“猪蓝耳病”的死亡率占到存栏量的0.2%,并没有超过正常值。

  他强调,2000年~2006年生猪发病死亡率没有明显提高,一般传染病造成的死亡率一直在4%左右上下徘徊,生猪病死率与市场猪肉价格变化没有明显相关。

  “去年以来,我国发生‘猪蓝耳病’呈点状分布,遍布19省。今年猪肉价格上涨是全国普遍性的,没有发生疫情的省份,猪肉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贾幼陵说。

  据统计,2007年1~5月,全国有22个省份先后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疫情县次194个、疫点289个,发病猪只4.5万多头,死亡1.8万多头。 

  “猪蓝耳病”主要发生在防疫条件差,管理不规范的散养户。为此,贾幼陵说,财政部对散养生猪实行免疫补贴,疫苗经费全部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承担。中央财政安排了2.8亿元,对各地散养生猪免疫疫苗经费给予补助,此项经费已下拨。

  贾幼陵在会上表示,“猪蓝耳病”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传染人,该病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传入我国,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列为二类动物疫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