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健尔马鼻炎仪的神话(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9:29 CCTV经济频道

  唐女士:刚开始的两天三天那样比较好,三天以后吧,就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又把整个一瓶快用完了,还是没有结果,还是天天头疼不止。我花480元不是为了解决两天三天的问题,是要想长时间一点或者根治,现在看来哪个目的都没有达到。

  效果没像广告上说的那样,之后,唐女士的遭遇也和黑龙江的刘女士一样,在向健尔马鼻炎治疗仪的客服中心反映自己使用产品无效后,唐女士多次接到对方的电话,让她继续买那80元一小瓶的导电液。

  唐女士:他给我来电话了,他说那你还用得不够,你还要再接着用几个疗程,

  必须要再买我们这个导电液。意思你还要买,你不买你好不了。

  广告内容:您是不是也想和他一样摆脱鼻炎的折磨吗?您想清除鼻子中的可怕毒素吗?您想获得安全无副作用的产品吗?现在就拨打电话订购吧!

  除了刘女士和唐女士,江苏、湖北、甘肃等地都有不少消费者也被广告打动,购买了健尔马鼻炎治疗仪。然而,使用效果让他们非常失望。

  江西南昌付先生 21岁:今年上半年花了480元钱,在健尔马定购了那个一个疗程后也使用完了,但是发觉用和没用没有区别,感觉就是鼻子比原来更塞一点。

  北京王女士:根本就不管用,就这个健尔马鼻炎仪使了5个疗程了到现在,

  用了5瓶导电液和5瓶喷剂,喷的那个,花了800多,他说能根治,别说根治,根本就不管用。

  湖北武汉戴先生:用了半个月了,一点效果都没有,现在鼻炎还是照原来一样的。

  专家现身说法、高科技出马,鼻炎仪到底如何神奇?

  广告说的真是不错,几位演员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观众,一次就能见效,鼻炎不再犯。可刘女士、唐女士等人用了并不是那么回事。大家可以看到,这套健尔马鼻炎治疗仪有这样一个圆圆的仪器,以及一个架在鼻子上的东西,还有1瓶导电液和喷剂。它究竟是什么?真的能有像广告所说的那么神奇的疗效吗?

  健尔马鼻炎治疗仪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仪器呢?

  根据产品包装盒上的医疗器械批准字号冀药管械(准)字2003第2260027号,记者登录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检索发现,此证号对应的产品名称是“微电脑鼻炎治疗仪”括号“鼻特通”。

  “健尔马”只是这种仪器的一个商标。

  从药监局部门批准的产品性能结构及组成上,看不出这种“微电脑鼻炎治疗仪”中还配有什么药液、药品,而是“通过特制的鼻电极将电刺激直接作用于鼻腔黏膜和外鼻相关穴区”。

  它的广告怎么说呢?

  广告内容:健尔马鼻炎治疗仪,它采用了一种靶向动力导药的专利技术,它会发出一种生物的导入信号,就像一台输送机,把药物输送到有炎症的地方,立即就消炎。

  药监部门可查到的是“将电刺激直接作用于鼻腔黏膜”,结果在广告中,这句话变成了“发出生物导入信号,把药物输送到有炎症的地方”。从表面上看,改动的仅仅是几个字,但是,记者向消费者了解了使用过程后发现,这几个字的改变确有奥妙。

  从”电刺激”到”输送药物”,这一番改变意味着什么呢?

  从销售广告上看,和这种鼻炎治疗仪配套使用的,还有一瓶导电液和一瓶喷剂。导电液用完后,销售人员会追着患者接着买。

  刘女士:还劝我买药,就是你得花80元钱买药。

  唐女士:你还要再接着用几个疗程,必须再买我们这个导电液。

  北京王女士:用了10天后不管用,不管用我就找他们打电话,打电话他们就说你还得继续用,就用那个导电液得天天使、天天做。

  湖北戴先生:卖那个医疗器械的,昨天打来电话,他说你长期用药吧,用一年才能好,用一年我哪用得起,我农村的我哪用的起,一瓶药80几块啊。

  江苏王女士:它这个药用了只有一个星期,我480元钱只能用一个星期,一个星期用了以后我还要拿100多块钱,还要到他那里邮寄,既然是一个好的产品药店为什么没有卖。

  销售人员极力向患者推荐的所谓药液是什么呢?先听听他们的说法:

  广告内容:它所导入的这些药物,是植物的提取物,对人体没有任何损害。

  电话咨询:主要的药物成份是BIT基因酶,可以直接送到病兆的深处,起到消炎杀菌,把咱们鼻黏膜修复好。

  技术不知名,专家无来历

  BIT基因酶?这是什么东西呢?

  刘仲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20年来一直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曾获得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

  刘仲奇:我本人就是搞基因研究的,BIT基因酶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在学术刊物上我也没看到过,有这方面的基因酶,因此究竟是一个什么成份我也不敢肯定。导电液瓶子包装上没有写药品的有效成份,这是不规范的一种做法。

  我们看到,这瓶导电液上标注的批准文号用的是“微电脑鼻炎治疗仪”的河北医疗器械准字号,但是,这种鼻炎治疗仪的批准内容中,却并没有标明它配有什么导电液。

  这瓶配合使用的喷剂也不神奇,它的有效成份是苯扎氯铵和氯化钠,一种消字号的普通外用抗菌剂而已。

  在国家药监局的网站上,这种“微电脑鼻炎治疗仪”的视频广告只有85秒,所有的旁白中,并没有什么张光北自己使用了如何如何有效的内容,引流毒素的字眼,更没有任何人出来说什么疗效。

  然而,广告的实际播出时间长达10分钟,广告中的旁白远远超出了批准的内容。广告中,不仅仅是张光北动情地阐述自己用了健尔马鼻炎治疗仪如何有疗效,宋雨霏和张洪武两位演员,也先后以儿子患有鼻炎、自己患过鼻炎 用这种仪器治疗的经历,证明健尔马的疗效多么多么好。

  广告中,还有一位专家,大谈健尔马鼻炎治疗仪可以排除堆积在鼻子里的毒素垃圾,它导入鼻腔内的药物吸收率和起效率是传统药物的8倍。

  广告内容:严亦杰 中华耳鼻喉科学会鼻炎专家,2005年他所发明的健儿马鼻炎治疗仪,获得了亚洲技术创新大奖,被业界称为鼻炎领域的全新突破。

  这位鼻炎专家是谁?他真的发明了什么鼻炎治疗仪吗?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站上,可以查到,产品显示的专利号对应的是:“一种鼻全息穴导药电极”,而且,专利发明人一栏中并没有一位叫严亦杰的人。

  广告中提到,严教授是中华耳鼻喉科学会的专家,但记者从民政部和卫生部了解到,并没有这样一个中华耳鼻喉科学会。

  那这个学会是不是中华医学会下属的分会呢?记者找到了中会医学会耳鼻喉科头颈外科分会的负责人黄志刚。

  记者:您有没有听说过严亦杰这样一位鼻炎专家?

  黄志刚:没有听说过这个专家。中华医学会有自己的委员会都是由全国知名的专家组成的,同时它有杂志,杂志有编委会,专业编委和通讯编委总共有100多个专家,这个被全国同行所认同的,在这个名单没有您提到的医生。

  这位叫严亦杰的专家究竟来自何方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这样说: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第十四条规定,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不得“与其他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和安全性比较”,不得“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广告法之所以规定这么多的不得、不许,目的就是要保护消费者不受一些虚假夸大广告的误导。然而,刚才节目中,健尔马鼻炎治疗仪着着实实地出现了明显与广告法相违背的内容。作为产品广告的参与者,张光北、宋雨霏、王洪武,还有那位查不到身份的专家,难道就不知道,他们在广告中的一些行为是违反广告法的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