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区_创业职场 > 正文
 

中国造的海外金融经纪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4:26 《经纪人》

  ——访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发展部部长朱永祥

  记者:请您谈谈中国女性创业的现状和特点?

  朱永祥:中国创业女性成功者在整个创业者人数中只占20%,与国外相比绝对数大,而比例较低,如美国女性创业成功者占整个创业人数的40%。中国女性创业虽然涉及各行各业
,但相对集中于第三产业。与男性创业者相比,她们更多地凭吃苦耐劳、坚持不懈求得创业的成功和发展,同时,她们往往缺乏战略头脑和战略规划,胆子不够大,或者说是缺“野心”。中国女性创业层次比较低,大企业少,中小企业多;以简单劳动居多,复杂劳动较少;科技含量高的少,科技含量低的多。

  记者:在目前的环境中女性创业存在哪些束缚和制约?

  朱永祥:从环境的角度看,制约和束缚女性创业表现在几个方面:男性怎么看待女性创业,这是文化环境中的一个问题。在一个家庭里,男人是支持还是反对女人创业,这对女人能否创业及成功影响很大。正如邓颖超说:“女性的事业需要有觉悟的男性参与。”

  中国女性创业的政策环境偏暖,但不完整,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不落实,缺乏帮助女性创业解决困难的具体举措。譬如,一些女性创业者创业成功了,企业需要发展,但缺乏资金。 束缚女性创业及发展的障碍,还有社会的教育环境和女性自身素质问题。从全国女企业家会议的统计数据显示,在500人中,大专以上文化仅占五分之一,多数是高中、初中文化,其中不少是下岗工人和从农村进城镇打工当了老板的。浙江经济这么发达,有位跑到南斯拉夫成功创业的女性才初中毕业。温州地区卖小商品的生意做得很大,不少是小学文化。

  这些年来,尽管我国民众的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可是女性受教育仍然比男性差,尤其在农村以及四五十岁年龄层的女性中。女性创业者自身文化程度偏低,知识更新差,使她们在获取市场资源方面的能力弱于男性。

  记者:女性创业经营效果如何?

  朱永祥:女性创业经营效果不错。据统计,2003年,女性领导的150万家企业中,亏损率仅为1.5%,赢利企业占98%。与男性相比,女性创业者获得能力强,风险控制好;男性创业企业倒闭了一大批,而女性创业企业倒闭的少得多。

  记者:女性创业有哪些优势?

  朱永祥:女性创业者的优势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思维缜密,考察周到。二是比较有亲和力。三是稳妥,不冒进。四是坚持信用原则。

  记者:创业女性应如何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能否两全其美?

  朱永祥:两全其美非常难。这样要求女性太苛刻,也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许多男性创业者把家务全扔给了女人,创业也未必都成功。那么对一个女性,既要求她成为成功的创业者或优秀的企业家,又要求她相夫教子,是温柔贤惠的妻子、合格的母亲和儿媳妇,她能承受如此之重负吗?在现实生活中会有这样的女性,但不具有普遍性。

  从创业女性家庭夫妻关系看,矛盾比较普遍和突出,大多数关系是失衡的。我们调查和分析过,在100位创业女性中,有60%以上是

离婚和家庭不幸福的。在我们每年举办的论坛上,有的女性企业家说到家庭,就痛哭流涕。

  记者: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原因何在?

  朱永祥:这种现象使人感到很遗憾和无奈,这不是出台一项政策和一个举措所能解决的。因为这里有深层次的文化原因。社会进步到今天,我们的观念不能停留在过去。我们应当对“大男子主义”说“不”,对以男性为主导的两

性文化说“不”。应当解放思想,重构以男女平等为基本点的新型两性文化,这是女性的使命,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