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元放心碗怎么卖3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44 人民网-市场报

  “一元放心碗”怎么卖3元(热点聚焦)

  林红军

  近日,由专业餐具消毒公司提供的餐具“一元放心碗”的价格一路飙升,有的饭店竟卖到了3元。长春市民向《市场报》记者投诉,“放心碗”变成了“牟利碗”。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自由大路的东秀山烤肉店求证。

  饭店:

  消费餐具成本高

  6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东秀山烤肉店,相关负责人叶经理承认向来店消费的客人每人收取3元钱的餐具使用费,也可以称之为餐位费。叶经理说,以前饭店的餐具都是自己清洗,这样会浪费很大的人力物力,还不能保证消毒彻底,后来饭店使用专业餐具消毒公司提供的消毒餐具,但这样成本比较高,因此,饭店才向顾客收取3元的费用。

  不过,叶经理又称,顾客花了3元的餐具费后,还可以得到免费的扎啤一杯。“那不喝酒的呢?”对此,叶经理说可以索要一次性餐具。但有几位消费者表示,曾多次索要一次性餐具,服务员也没给拿。

  质疑:

  “放心碗”变成“谋利碗”

  据了解,今年1月份,长春市出现专业餐具消毒公司,目前已发展到五六家。据首家餐具消毒服务公司的邱经理说,一般情况下,餐具消毒公司提供给饭店的价格是每套0.8元,如果外加餐巾纸、牙签等,大约1元左右。

  “我们以前卖一套一次性餐具能赚6角钱,而使用这种‘放心碗’赚不上1角钱,所以使用了一个多月后,我们把价格提到了两元。”长春某饭店的李经理说。

  一家饭店的卢经理说,当初选择使用“一元放心碗”,是觉得这样会让顾客觉得饭店对顾客负责,“现在越来越多的顾客习惯使用这种放心碗了,而我们的利润却没了,所以我们得提高价格了,3元钱的价格一点都不贵。”据该饭店的服务员介绍,饭店每天的客流量在300人左右,那么,仅卖“放心碗”这家饭店每天就赚600多元。

  消协:

  顾客有权拒使高价餐具

  针对近来饭店流行的“使用消毒餐具要交费”一事,多数消费者认为,饭店有为顾客提供安全餐具的义务,不应该另外收费。几家收取餐具费的饭店则认为,饭店这样做是为了更加保证顾客的饮食安全,收取一定成本费用是合理的。

  长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饭店提供经过专业消毒的餐具,的确更能保证顾客的饮食安全,但根据

卫生部门的要求,提供符合要求的餐具是饭店的义务,一旦查出饭店餐具细菌超标,要对饭店进行处罚。

  针对此事,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消费者在就餐时,饭店有义务提供相应的桌椅、餐具等设备,而且应该是免费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在消费时有选择权,消费者可以拒绝购买或使用高价餐具,必要时可向消协投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