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刚性预期打破 汇改提速窗口显现

2014年02月20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章文贡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美联储QE的退出在冲击国内货币政策的同时,或将为人民银行[微博]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提供难得的契机。

  昨日,央行[微博]表示,(要)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这已是进入2月份以来,央行第二次公开作出上述表态。2月上旬,央行在《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大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种种迹象显示,2014年改革之年,推进汇率市场化,加大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力度已成为央行的重点工作之一。

  “QE退出引起有关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波动增大,也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的贬值预期,进而形成双向波动的局面。”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我国宜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推进实现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形成机制。

  QE退出另类“福利”

  早在去年底,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但在当时看来,这只是央行的中长期目标,并不是当下。QE的退出,或将为这一进程的加快提供助推力。

  从今年1月开始,美联储将每月购债规模减少100亿美元,从850亿美元削减至750亿美元,即每月将购买400亿美元国债以及3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认为,从长期基本面的因素来看,在2014年我国外贸的顺差性失衡压力继续弱化、美联储QE逐月缩量的背景下,人民币难以继续显著升值。

  宗良也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刚性预期趋于减弱。

  宗良的理由是: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逐步退出QE,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至发达国家市场,诸多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对美元贬值,同时美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放松对人民币升值施压,为汇率双边的合理波动提供市场基础。从内部看,大量商品在中国的价格水平已较高,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减小,表明人民币汇率趋向于合理、均衡水平,同时中国经济也存在一些风险因素。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QE退出会加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更甚者,他还担心,人民币或出现加速贬值趋势。

  事实上,多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业内人士预计,在QE减退的大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和深度将增强。但恰恰是这种趋势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提供了契机。因为在人民币单向升值通道上,央行停止干预外汇市场,其结果很可能是汇率的升值。

  宗良建议,我国宜抓住有利契机,推进实现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未来我国应密切关注实体经济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承受能力;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真正反映市场供需状况;扩大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和交易品种。

  从央行的表态上来看,亦能一窥央行有意加速汇率市场化的进程。央行在《2013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下一阶段要)加大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力度。

  刹车外储激增

  汇率尚未市场化,央行频繁干预外汇市场带来的一个副产品就是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

  截至2013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高达3.82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3.82万亿元的规模是排名第二位日本的3倍。2013年末,日本外汇储备约1.27万亿美元。

  更需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全年外储增长了5100亿美元,照此速度,在2014年年中,中国外汇储备就有可能突破4万亿美元的整数关口。渣打银行[微博]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甚至预测中国外储至今年底或增至4.4万亿美元。

  “中国再也不能增加一分钱的美元外汇储备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余永定在其《纠偏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需综合治理》的署名文章中作出上述呼吁。他还称,为此,中央银行必须尽快停止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让外汇的供求关系来决定人民币汇率。

  我国外汇储备是由央行通过投放基础货币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的。即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为了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央行会在外汇市场上大量买进外汇,这就是外汇储备的最初源头。换句话说,若加速推进汇率市场化进程,央行逐渐停止购汇,这对缓解外汇储备激增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连平就认为,未来随着我国主动加大外贸再平衡的调整力度,以及美联储QE退潮引致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预期有所弱化的形势下,央行主动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平盘干预,外贸和人民币汇率将逐渐趋于平衡,外汇储备出现季度甚至月度增减交替可能将成为常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