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炼:条件成熟时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2013年11月21日 01:2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政府参与资源配置规模须适度,政府如果成为主要的需求方,资金的主要使用者,必然有其他的市场参与方资金的需求受到挤压。”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在“《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上发表上述观点。同时,她表示,待条件成熟时,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由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在竞争中自主定价。

  胡晓炼认为,发挥市场对金融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应该把握好三个问题:一是界定好政府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市场配置中的价格形成机制,三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问题。

  胡晓炼表示,政府既是市场的参与者,也是资金的需求方,但政府参与资源配置规模须适度。同时,政府参与资源配置也应该以规范透明的市场化方式进行。

  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配置的价格形成机制”方面,胡晓炼指出,最重要的就是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她表示,接下来首先要以建立公平、公正的激励约束机制为重点,提高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此外,通过推出大额存单的方式,逐步提高金融机构负债产品自主定价的市场化程度。

  “探索中央银行的政策利率体系,逐步推进货币政策框架,待条件成熟时,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由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在竞争中自主定价,发现均衡利率。”胡晓炼称。关于汇率改革,她表示,从微观层面来看,汇率逐步向均衡水平靠近和浮动,能够促使企业减少对低要素价格的依赖。

  关于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的问题,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财经年会上发表了另一番观点。

  “全会讲要解决地方的事权大财权小,解决怎么匹配,而利差收入直接影响地方财政,假如这个条件还成立,利率市场化的水平在存款利率的放开可能有一个时间过程。毕竟企业的资金处于一种供大于求的情况。”阎庆民称。

  “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有企业的承受能力问题,其中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超比例调高杠杆是不可持续的,从这个意义来讲,如果利率市场化步伐过快,首先是国有企业承担不了。”他称。

  至于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影响,阎庆民认为大银行和中小银行不太一样。理财产品是利率市场化催生,资金来源不稳定,需要做负债管理,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尤其是中小型银行会形成很大冲击。

  阎庆民表示,金融越发展,监管越重要。“这次国际金融危机表明,金融监管也具有宏观调控效果,应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一道纳入宏观调控政策‘工具栏’,提高政策的协同性,防止政策叠加和冲突。”他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