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钱荒疑与外汇占款下降有关

2013年07月23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供图/CFP 供图/CFP

  本报讯 中国央行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人民币27.39万亿元,低于5月底的人民币27.43万亿元,环比减少412.05亿元人民币。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余额减少,扣除顺差和FDI,连续第二个月净流出。业内认为,6月份外汇占款的负增长一定程度上解释了6月份“钱荒”现象的发生。

  2012年12月起,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6个月增加,上一次外汇占款下降是在2012年11月份,减少金额达736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月度新增外汇占款规模持续骤减:前五个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6836.6亿元、2954.3亿元、2363亿元、2943.5亿元、668.62亿元,呈现出持续回落态势。1月曾达创纪录的6836.8亿元,2月至4月均在2300亿-3000亿元之间,5月猛降至700亿元以下。6月则彻底结束了增长局面,出现下降。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下降了3.1%,进口同比下降0.7%,当月贸易顺差则收窄了14%。分析人士认为,出口的回落、美联储QE政策退出预期持续加强,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共同导致国际资本流入我国速度明显下滑甚至出现一定规模的外流,最终引发6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鄂永健预计未来数月的外汇占款都将会维持在低位增长或者负增长的水平。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指出,“流动性管理面临新挑战,央行降准可能性明显提高,央票暂会搁置,至少逆回购会重启,以对冲资本流出。”而倘若逆回购本周内重启,市场流动性有望得到短暂纾解。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称,在银行表外去杠杆、调整期限结构,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存贷比考核等背景下,资金面压力很可能不仅仅发生在季末,月末的冲击也不容忽视。

  6月份外汇占款的负增长一定程度上解释了6月份“钱荒”现象的发生。令业界担心的是,如果外汇占款持续下滑,可能会影响到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并进而影响到市场流动性的宽裕程度。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一月期以内的短期利率保持上升态势,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再度冲破3%,至3.04%;7月22日,本周第一个交易日,除三月期品种外,其余7个shibor品种继续上升,隔夜shibor达到3.1035%。

  相关新闻

  外资没有主动集中撤离迹象

  本报讯(记者刘慎良)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就2013年上半年外汇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预计下半年中国跨境资金将在波动中趋向基本平衡。今后跨境资金双向波动、外汇供求趋于基本平衡会越来越常见。在国内外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将在波动中趋向基本平衡。

  针对近两个月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这位负责人指出,这是国际和国内、季节和政策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国际和国内因素看,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美联储表示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5月份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货币贬值、股市下跌和资本外流的迹象。与此同时,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看空中国”的市场力量有所抬头,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有所减弱,远期价格反映的未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扩大,境内企业重现对外债务去杠杆化势头,跨境商业赊销和银行贸易融资从1-4月份的月均净流入33亿美元转为5-6月份的月均净流出218亿美元。

  在回答“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是否存在大规模持续流出的风险?”提问时,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首先,外商直接投资(FDI)和证券投资跨境资金净流入仍在增加。6月份FDI资本金跨境净流入119亿美元,环比增加14%;证券投资净结汇15亿美元,环比增加2.5倍。其次,FDI撤资规模保持在较低水平。2013年上半年,FDI撤资购汇3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再次,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利润汇出变化平稳。一般来说,每年6月份前后是外商投资企业集中分红期。今年6月份,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126亿美元,同比下降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被曝拥有多名情人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毛泽东秘书田家英是自杀还是他杀
  • 教育13岁神童保送北大 高考成绩698分(图)
  • 罗天昊:中国高速增长神话为什么破产
  • 梅新育: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 马光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才是核心
  • 叶檀:利率早已变相市场化
  • 丁志杰:货币发行美元化困局
  • 刘杉:利率改革或带来政策功利性
  • 杨涛:存款保险旨在夯实金融改革基础
  • 张志伟:学习成品油定价机制下调电价
  • 陶冬:阿伯施出口术 安倍遇试金石
  • 姚树洁:李克强打响利率市场化闯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