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放开首日银行按兵不动 称太突然了

2013年07月21日 08:59  深圳特区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范京蓉 实习生 蔡鑫珊)昨天是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放开的第一天,各银行并未立即调整对外公布的贷款利率。业内人士认为,深圳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领域竞争已经比较充分,短期内银行可能不会立即下调贷款利率,但从长远来看,贷款利率下调有利于资金向经济效益好、资产风险小的优质项目倾斜。

  昨天,本报记者查询了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工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四大行,以及北京银行平安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微博]的官网。在贷款利率一栏中,各官网皆保持一致,均以2012年7月6日更新的数据为准,其中6个月贷款利率为5.6%,6个月至一年为6%,一年至三年为6.15%。这一利率实际上是央行颁布的基准贷款利率,各行并没有在新政后进行调整。

  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央行的改革政策宣布得太突然了,昨天又适逢周末,银行还来不及调整。分析人士则认为,目前银行对于贷款利率都是上浮执行,新政是放开贷款利率下限,银行暂时没有动力下调贷款利率。也有人认为,由于存款利率上限没有放开,银行还不能形成独立的资金定价能力,也限制了他们下调贷款利率的能力。

  对于银行来说,存款是决定银行生存状况的血液,因此银行对存款管制政策的变动更为敏感。去年6月7日,央行决定次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吹响了利率市场化的号角。6月8日虽然也是周末,但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纷纷对存款利率进行上浮,对外公布的贷款利率则与基准利率持平。

  一位国有大行的小微贷款负责人说,从长远来看,由于市场更为开放、银行自主性增加,从自身效益角度出发会选择将贷款资源向更优质的项目倾斜,特别是发展前景好、市场认可度高的中小企业将会受到各个银行的青睐。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在借款难情况下,贷款利率可能影响不大,但从长远看,随着银行竞争程度的加剧,借款难问题会有缓解,降低贷款利率的法律障碍不复存在,贷款利率会由市场决定,贷款利率就有向下的可能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者曾因在广东遭遇不公上访
  • 体育游泳世锦赛-吴敏霞组合夺中国首金
  • 娱乐李天一律师:轮奸还是卖淫尚不能定性
  • 财经肯德基真功夫被曝冰块菌落超马桶水
  • 科技铁路总公司:未授权任何网站售火车票
  • 博客李家法律顾问:回应李天一案各种传言
  • 读书以死抗争:文革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北京考生考上北大机会是河南的31倍
  • 陶冬:阿伯施出口术 安倍遇试金石
  • 姚树洁:李克强打响利率市场化闯关战
  • 刘纪鹏:华润事件的要害是披露
  • 张卫星:杀人蜂与中国股市
  • 李光斗:限购令调高了全世界房价
  • 鲁政委:评取消贷款利率下限
  • 蔡定创:贷款利率放开的意义及影响
  • 周彦武:利率市场化是人情贷款合法化
  • 谢百三:70个城市房价上涨令人忐忑
  • 罗天昊:500强地图警告中国走三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