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储蓄率近GDP一半 总量达25万亿

2013年06月28日 10:2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周小川在会上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大型经济体突出特点是国内的储蓄率比较高,现在的情况是,在GDP中储蓄率我们将近一半,也就是说各种储蓄类别的资金是25万亿左右。

 

  下面我想谈一下上海市有条件也有潜力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尽管说这个还需要我们作出很多的努力,还要花一定的时间,但是要看到这些有利的条件。

  一是,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发展转型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明显加快发展,整体实力会稳步提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

  二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型经济体,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国内的储蓄率比较高,当然从结构调整的角度我们也不希望太高,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在GDP中储蓄率我们将近一半,这是什么概念呢?中国的GDP是50万亿人民币出头,也就是说各种储蓄类别的资金是25万亿左右,当然这里头包括了企业储蓄、政府储蓄和居民储蓄。这些储蓄目前的主渠道主要是传统的商业银行渠道,但是中国有明确的方针政策是强调发展资本市场、强调发展直接融资,而且各项 政策都在不断的出台,朝这个方向去努力。随着直接融资的发展,在资本市场上体现的投资的金额将是非常巨大的,在世界上将会是非常瞩目的。

  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国际经验来看,如果投资者众多,投资的资金数量非常大,有大量的资金在寻找各种投资的机会,这一条将是形成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重要的有利条件,也就是说金融市场会在这些寻找投资的资源配置中发挥明显的作用,上海从这个角度来看潜力会更大、动力会更强。特别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国内储蓄率的初始形式都是人民币,因此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的进展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也都会给上海国际金融建设提供新的重要的动力。

  第三,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显示,现行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格局还是需要在发展中不断产生调整,一个重要的特征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在全球经济金融中的活力进一步增强、话语权进一步提高,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越来越看好中国的经济金融的发展,这些变化也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李娜返温网32强 国足10-15年达亚洲领先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