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水引发市场争议:会哭孩子该不该给奶吃

2013年06月27日 01:10  北京商报 微博

  “钱荒”持续不多时,作壁上观的央行终于还是没坚持住,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这也引来了经济学界、金融专家以及市场激烈的争议,“央行究竟应不应该放水”?市场传出不同声音。

  市场反应:

  流动性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自6月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大涨,股市连日震荡,一直持观望态度的央行还是忍不住向部分金融机构放了水。

  昨日货币市场的资金面整体紧张情绪已大为缓解,隔夜和7天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和回购利率都小幅回落,隔夜利率昨日下降18个基点至5.553%,已经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降,较6月20日最高点已下降789.1个基点;7天拆借利率下降44.3个基点至7.201%,较6月20日下降380.3个基点。1月期以上利率也呈回落态势,但14天期及1月期利率都出现回涨,半年时点资金紧张的担忧仍在。

  在央行本周二释放维稳信号后,昨日股市呈现企稳态势。两市开盘沪跌深涨,沪指一度接近翻红,但受金融、煤炭等权重股拖累一度跌超1.8%,其后展开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1951.50点,跌幅为0.41%,成交额808.9亿元;深成指报7566.40点,涨幅为0.95%,成交额1012亿元。

  赞同声音:

  央行出手利于维护金融稳定

  25日晚间,央行的“松口”迅速引起市场一片哗然,强硬的表态没有持续太久终于还是“松了”下来。但是市场也开始出现两种声音。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公开表示,央行在这时出手为部分银行注入流动性是出于金融稳定的需要,央行下半年还是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没有收紧的必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为首先资金紧张的局面会影响到金融市场情况。同时商业银行资金成本持续高位,就会造成实体经济融资困难,促使资金成本上涨,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发展。

  不少机构认为,如果央行不出手,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况预计持续到7月中旬。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央行意在惩罚商业银行的过度信贷投放,这也是央行重建中国金融系统信心的好机会。

  反对声音:

  央行救市并不可行

  但是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救市并不可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存在资金博弈关系,特别是某些银行通过变通手段将短期甚至同业资金投放到泡沫、过剩等领域,进而倒逼央行拿钱。“因此,我不认为中国存在所谓‘钱荒’,央行此次亮剑只是一个信号,彰显其纠偏决心,尽管基于市场恐慌等短期因素有所宽容,但稳健的货币基调应坚持下去。”郭田勇直言。

  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更直接表示,此时政府出手救市将是十分危险的,首先“钱荒”并非钱少的问题,而是流动性过多地进入了金融衍生品市场,救市相当于支持过度的金融创新;同时目前股市暴跌是民众信心问题,救市将推迟市场自我修复,治标不治本,而且在问题没有完全暴露之前,容易救错对象,损失更惨。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就央行是否该出手救市等问题问询了31位国内外知名金融专家和业内人士。结果显示,近八成专家否认中国已经发生金融危机,并认为“央行不需要立即出手救市”。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孟凡霞/文 贾丛丛/制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国内手机短信是否安全:运营商三缄其口
  • 博客巴遇袭者逃生始末:撂倒枪手光脚跳崖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