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金融债暂时停发 隔夜拆借利率继续下跌

2013年06月26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隔夜拆借利率继续下跌 专家预测7月中旬或是流动性拐点

  昨日,让市场“发狂”的央票终于暂停发行,央行未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任何回笼操作,这也让银行间的恐慌情绪有所缓和,隔夜拆借利率进一步下行。与此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原定昨日发行的金融债也推迟发行了。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面临月末和季末时点,再加上央行不重启逆回购操作,相对来说资金面仍然不乐观。

  文/记者

  周宇宁

  本报讯 虽然央行在周一时仍循例进行了央票、正回购和逆回购的询量,但昨日央行未进行任何操作,包括上周在资金利率创新高时仍坚持发行的央票,也终于暂时隐退,让市场松了一口气。

  机构不愿借出长期资金

  在市场情绪有所缓和的情况下,机构昨日出钱的意愿也有所改善。某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愿意出短期资金的机构多了一点”。

  短期资金供给的增加也推动了隔夜拆借利率的下行。根据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截至昨日上午11:30,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下跌75.3个基点至5.736%。

  不过,由于月末和季末时点临近,跨月资金需求仍然很大,市场各方机构仍然“惜借”。顺德农商行投资交易中心交易员宋球红对记者表示,虽然隔夜利率往下走了,但7天资金由于刚好覆盖到跨月时点,机构出钱的意愿还是不强烈。昨日,7天SHIBOR上行33.3个基点至7.644%,14天SHIBOR则下行31.6个基点至6.773%,两者仍处于倒挂状态。

  不少债券推迟发行

  在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国家开发银行原定于昨日发行的金融债也“因故取消,后续发行计划另行公告”。

  据了解,国开行原计划在昨日发行200亿元金融债券,挂钩的利率基准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持续偏紧,债市买盘意愿本来就不强烈,若按照计划正常发行的话,或会使得债市供给状况进一步承压,甚至很可能会像之前的农发行金融债和记账式国债一样,出现流标。

  宋球红指出,虽然昨日债市的买盘有所增加,推动收益率往下走了几个点,“但市场对后市资金面还是不乐观”。他指出,除了国开债以外,连一些信用债都将发行计划推迟到7月了。此外,不少中票和短融券也变更了发行计划。

  观点:市场对流动性偏紧的预期仍未转向

  虽然短期拆借利率大幅下行,资金面最紧张的一波已经过去,但由于本周面临跨月、跨季度时点,市场对流动性偏紧的预期仍未转向。

  屈庆指出,季末大行资金融出意愿仍很低,加上本周最后几个交易日有理财产品大量到期,本周资金面仍不乐观。

  大多数市场人士都预计7月中旬或是流动性转向的一个拐点,这是因为届时在公开市场上将有一笔到期资金释放,而且每个月的5、15和25日都是固定的存款准备金退款时间。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7月15日当周有1600亿元的票据到期,该到期量为6月以来单周到期规模第二高。而本周仅有25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

  宋球红认为,虽然7月中旬资金面有利好因素,但由于较多机构对那个时点存在乐观预期,估计会将很多资金到期安排在那时候,还有很多债券安排在那时候发行,这或者对资金面带来一定冲击,“最后不一定能完全按市场预期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 科技郭台铭看衰3D打印:如有用名字倒过来写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留学生海外遭歧视与暴力调查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无药可救
  • 叶檀:中国存在严重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