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国立酝酿落后中行内部风暴 称不光靠西装革履

2013年06月10日 05:24  理财周报 

  中高层会议讨论战略问题改变垫底事实,不需要学建行工行

  近期,田国立已经同意中银基金成立子公司,一旦获批,这将是没有信托的中行系第一块通道业务牌照。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北京报道

  尽管已经到任超过1个月,中行新任董事长田国立公开出席的活动,仍然只有6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货币会议2013年年会。

  “现在还看不出他的工作思路,比如怎么解决资本压力,怎么提高利差,这些问题他之前在信达和中信集团都没有碰到过。”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说。尽管行业内对于田国立期许颇多,但中行并未对外发声。

  甚至在5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中行以田国立并非执行董事为由,并未安排其出席股东会。

  与田国立同期履新的高管,如招行新行长田惠宇、工行新行长易会满,都是以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股东大会,并公开阐述了自己的工作思路。

  但理财周报记者获悉,事实上田国立到任后不久,就在内部讲话中表示,中行经营面临较大压力,应该“赤膊上阵”,提升业绩。

  位于北京西单路口西北角的中行总部,正酝酿着一场风暴。

  态度温和的改革派

  到目前为止,与田国立有接触的中行员工大多对其评价不错,认为态度温和、说话实在、专业务实。

  另一家国有银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到任10天后,田国立即召集中高层会议,讨论中行发展问题。

  据悉,田国立在本次会议上开场就幽默表示,自己出自建行基层,当年对于中行员工十分羡慕,因为这些员工“西装革履”,而建行员工相对土气,从当时就对中行的业务和员工都怀有尊敬之心。

  但此后田国立话锋一转说,目前中行面对困难较大,经营有压力。“有的时候不能光靠西装革履,拼的时候要赤膊上阵。”

  随后田国立阐述了自己对于中行提升业绩、加强考核的一些设想。

  他面临的局面是,截至2012年末,中行以11.51%的利润增速垫底四大行。事实上,这一数字已经是2012年第四季度前董事长肖钢亲自督阵、扩张业务、压缩成本的结果,在肖钢确认离去后,2013年第一季度,中行利润增速重回个位数。

  业务结构和资产结构成为困扰这家百年大行的难题。一方面,大量海外业务的低利息差,拉低了整家银行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2012年末,中行的贷存比为74.83%,已经相当接近75%的红线,几乎无钱可贷。

  因此,田国立在内部表示,并不需要仿效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发展模式,但接下来也要狠抓业务,加强对客户服务。

  在网络流传的一份中国银行内部会议记录中,田国立表示分行“守土有责”,要能打仗,要有大局观;而总行各部门必须一致,不能有个人偏好。

  “庞氏骗局”看法与肖钢不同

  目前还不清楚,田国立是否有可能调整其前任肖钢和行长李礼辉的搭档多年来留下的结构。

  肖钢在中行的重要贡献之一在于人力资源改革,通过管理岗位统一规划公开竞聘、中层管理岗位严格考核两三年一聘的方式,确实有去除暮气之感。但是其同时主导的扁平化管理,令中行拥有目前四大行人数最为庞大的中层团队,总行部门总经理级别干部据称超过百位,也造成条块分割、难以协作等问题。

  而另一项肖钢的重要工作IT蓝图告一段落之后,肖钢又提出过智慧银行口号,并作为中行一件大事推动。但田国立在其讲话中,并未在这一部分做更多阐述。

  而对于肖钢最有名的论断“庞氏骗局”,目前来看田国立与肖钢态度略有差异。2012年,肖钢“银行资金池产品是庞氏骗局”论调一出,引发监管部门和银行业大争论,被认为最终导致了银监会“8号文”的出台。

  但是银监会一直强调,不应将银行理财产品视为庞氏骗局。到目前为止,大部分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均以满足“8号文”要求为限,依靠增量降低非标比例,并同时进行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

  只有肖钢主导下的中行,在“8号文”前就宣布,停发所有资金池产品。

  肖钢在风控上面的极端保守,一方面有利于中行规范理财和表外业务,但另一方面,也限制了中行的投行业务与信贷、第三方的合作。

  理财周报记者从中行人士处获悉,此前肖钢由于担心风险,在其他银行均将一部分投行、资金管理业务转移到控股基金子公司和信托时,否决了中银基金设立子公司的申请。但近期,田国立已经同意中银基金成立子公司,一旦获批,这将是没有信托的中行系第一块通道业务牌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横扫费雷尔 创纪录八次夺冠
  • 娱乐指原莉乃爆冷夺冠AKB决选 大岛优子惜败
  • 财经涉刘志军案374套房产被追缴
  • 科技诺基亚三星或掀起智能手机相机大战
  • 博客实拍大蒜降价引来市民疯抢购(图)
  • 读书绝世赌局轻翻定乾坤:大清赌王
  • 教育学霸姐妹花聊清华恋爱(图) 作文 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
  • 花木兰:另一种楼市崩盘形式浮出水面
  • 张明:近期人民币为何强劲升值
  • 徐小明:IPO让证监会受夹板气
  • 陶冬:非农就业改善 黄金价格受伤
  • 苏鑫:房企资金来源方式出现大变化
  • 尹中立:经济弱复苏点燃房地产虚火
  • 梅新育:不可低估朝鲜发展潜力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