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份M2增长超标 专家称四季度或降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付碧莲

  10月13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623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也是年内的第二低位。不过,9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则达到1.65万亿元,分别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多增4041亿元和1.22万亿元。尤其,截至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4.8%,超过年初确定的14%的目标,是自去年6月末以来的最高。

  M2快速增长

  9月6232亿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仅高于7月的5400亿元的规模,这令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银行流动性紧张抑或企业信贷需求不高,也对中国经济产生进一步担忧。

  不过,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M2的加速增长表明社会融资需求并不弱,而是在不断扩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同样表示,社会融资规模扩大,表明当下融资需求旺盛,其中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增长尤为抢眼。

  9月份新增贷款规模为年内第二低位,这也意味着新增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例继续下降,直接融资的比重有所上升。奚君羊指出:“虽然从中长期来看,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例正是中国金融改革所谋求的。然而,从短期来看,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并不是特别理想的状况。”

  “当前,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比例的提高并非主要是直接融资方式及渠道明显得到完善的结果,更主要的原因在于银行惜贷而收紧银根,从而导致更多融资需求转向银行系统之外。这种状况既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增加了金融系统的风险。”奚君羊进而指出。

  连平同样表示,有理由相信社会融资规模扩大其中相当部分流向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这必将增加未来经济回升的动力,但由此产生的风险也应高度关注。

  四季度降准仍有可能

  M2的超目标增长表明社会整体流动性相对较为宽松,不过,不少市场分析人士依旧认为,不排除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9月M2的猛增,主要是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高质量的流动性所致,但这些流动性都是非常短期的。因此,四季度央行还是有可能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从而释放长期流动性。不过,鉴于通胀预期的回升,央行仍会谨慎使用降息这一政策工具。

  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鄂永健指出,按照年度的投放规模来看,9月的信贷规模算是平稳和正常,在外汇占款较低、逆回购到期量比较大的情况下,不排除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幅度大概为0.5个百分点。奚君羊认为:“今年外汇占款增加的状况并不佳,尽管这两个月贸易顺差有所扩大,大事尚不足以明显改善外汇占款的状况,因此央行仍有可能在第四季度降准。”

  连平表示,贸易顺差超出预期,可能改变此前外汇占款持续收缩的状况,不过近期外汇占款可能仍不会大幅上升,还要看整体经济企稳以及相应的政策方向。不能完全排除动用工具进行微调,但降息等必要性在降低,降息空间在缩小。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9月CPI增幅降至1.9% PPI创35个月新低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