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义相:资本市场要突破 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17:36  新浪财经微博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 (来源:新浪财经 马超彦摄)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 (来源:新浪财经 马超彦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201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2012年1月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新起点、新机遇、新突破”。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微博)在论坛模块三“功能转型与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如何突破”上发言时表示,资本市场要突破,任重而道远。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林义相:我没有太多操作的东西,我这里准备了一个老生常谈的东西。今天下午很多专家演讲涉及到制度的问题,我想怎么突破呢?中国资本市场拿这个图来表示是一个很好的比喻,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来股票价格,我认为就是股票市场的一个核心,它的这个中间要突破的话,我看外面突破的东西很多,外面一圈一圈的包着,可是真正要实现突破,得把这么多层圈突破了,得有多困难。前面很多演讲者都讲到制度的创新,我把很多股市上有关制度的东西概括了一下,把它们体现在这么一个图里,借助这个机会,我也不讲操作性的东西了,我对这个图作一个解释。

  股票市场最核心的,在最后的表现是股票的价格,大家都认为股票市场是最市场化的东西,因为供求是买卖自由的。但事实上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往往是骗人的,很多人认为股市由供求决定是市场化的,因此我进去是公平的、合理的。但是你错了,为什么?因为这个供给和需求最后决定的东西往往不是市场化的。比如说供给主要是股票,股票的供给不是很复杂,就跟白菜是一样的,供给的就是数量和质量,质量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数量就是融资的需求。这一块是由上市公司决定的,决定中国上市公司的最重要的成分,实际上是国有企业,在国有企业背后,实际上是我们的企业制度,在我们企业制度背后,是经济制度,经济制度背后是政治制度,政治制度背后可能是文化、历史、社会等等。因此你要从供给方面进行突破的话,要做制度的创新、制度的改革,绝对不是简单的股票市场上面某一个措施的一个改革,我认为真正要改的话,制约它的制度因素很多,从市场很近的上市公司这一块开始,一直到非常远的文化社会历史等等因素。因此,这个事情看起来简单,但我觉得真正做起来户非常的困难,这是为什么老生常谈,谈了20年做不成。

  需求角度来看也一样,需求是进入股市的资金,其实这个资金是由我们的投融资体制决定的,也就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决定的。投融资体制跟我们现在的银行制度有关,在现在的银行制度之下才能够保证金融资源给国有企业,保证这样的话,这个银行就要国家控制,国家控制这个银行,大量的资源要通过银行体系来做。由此,我们知道,如果直接融资,进入股票市场的钱多了,股市一好了,他就要查违规资金入市,那么资金就会流到银行去,因为他要保银行。这么一个银行的体制是由金融体制保证的,银行体制如果做得不好,为什么把资源给他,因为在我们的金融制度里规定了什么人可以开银行,什么人不可以开,因此你觉得他不合理,但是你认为合理的东西又做不了。为什么有这样的金融体制?是因为我们有这么一个企业制度和经济制度,因此它必须有这样的金融制度为经济提供金融的资源、资金,以及外面的政治制度和文化、历史因素。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要做一个突破的话,一层一层突破非常困难,任重道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