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即期汇率第11个交易日触区间下限

  记者 王媛

  机构预计升值态势不改 但升速将放缓

  随着近日美元指数重返80点大关,昨日人民币即期市场汇价再度大幅波动,连续第11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继续下跌。但在市场人士看来,尽管即期汇价近期大幅波动,但并不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年进入贬值通道,一些机构预计明年升势仍将继续,但升幅将有所放缓。

  欧债危机并未因欧盟峰会达成加强财政纪律的政府间协议而有所缓解,美联储14日凌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令国际汇市隔夜美元维持强势,并一举突破80点大关,昨日盘中再接再厉,一举创下了80.41点的11个月的新高。

  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连续第二日下行。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96,在前一交易日回落的基础上,继续下行37个基点。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也于昨日下午达到6.3712,接近当天波动区间下限6.3713位置。而就在本周二,即期汇价6.3673的盘中最低点离当日跌停6.3676的位置也仅差一步之遥。至此,在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已连续11个交易日触及或接近交易区间下限。

  回顾近期人民币市场的表现,不难看出,尽管即期汇价近期大幅波动,但此间人民币中间价不仅未随美元而动,并且走势依然坚挺。面对美元指数创下11个月的新高,中间价的波动依然维持在6.33附近。

  据记者统计,从11月30日即期汇价开始第一个“跌停”至今,美元指数从当日77.92点的低点一路反弹至昨日80.41点的高点,涨幅约3.2%,而同期人民币中间价却从6.3482升到昨日6.3396,整体不仅并未出现相应贬值,反而小幅上涨。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依旧走高传递出一种信号。”某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面对即期汇价的大幅波动,中间价向市场释放维稳信号,试图稳定近期颓势连连的人民币汇价带来的消极和恐慌情绪。

  截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去年年底涨幅仍达4.47%。对于明年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不少机构纷纷下调对2012年全年的涨幅预期。野村证券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明年仍将升值,由于通胀压力的减轻和经济增速的放缓,预计升速将较今年放缓,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将小于3%。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