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助内地企业借港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20:4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1日电(记者 许晓青 潘清)在日渐清晰的人民币国际化线路图中,谋划“走出去”的内地企业可依托哪些平台进一步有所作为?分析人士指出,正在全力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香港,发挥其人民币结算功能正不断完善的优势,已成为助推内地企业“出海”的引擎之一。

  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在港签署新修订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同日,央行还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安排,签订补充合作备忘录。

  上海专家指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环节之一,这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在内地以外地区的使用,也将使以人民币为主要结算货币的内地赴港发展企业,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1日在上海表示,现在不少内地金融机构已通过香港这个平台,成功走向国际。比如,海通证券今年1月完成对香港大福证券的收购,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7月初成功在港上市,成为其开拓国际业务的旗舰。

  他还透露,为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香港方面正积极推动内地企业等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早在2007年,内地券商海通证券就已在港成立海通(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董事会秘书、总裁助理金晓斌说,作为一家拥有跨越内地与香港金融业务平台的券商,有能力也有义务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过程中有所作为。

  金晓斌披露今后一个阶段,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家战略,海通证券计划拓展四方面涉及境内外市场的新业务。他说,公司将通过小QFII方案,在港募集成立人民币基金,投资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帮助海外人民币回流和增加人民币投资渠道。

  此外,海通证券还计划承担国内的大型企业在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承销商和做市商角色;同时,将开展人民币离岸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发行,不断增加国外投资者对中国的金融产品的持有,扩大人民币流通的区域化和国际化。该公司还拟在港成立以人民币计价的私募股权或产业基金,投资于国内企业,增加香港的人民币投资渠道。

  事实上,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仅只是在港发展的内地金融机构。今年年初在港成立子公司的北京易才集团是一家高速成长的中小型人才服务企业。公司商务发展部副总裁李新宇说,人民币结算在香港变得更加方便,将为公司未来兼并和收购海外机构打好基础。

  据李新宇分析,由于公司大量的收入目前仍来自内地,且主要以人民币方式结算,公司借“港”出海的战略,将受益于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所取得的新突破。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2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对于内地企业而言,不仅是一个面向全球的融资平台,更是一个可以帮助其更加国际化的地方。新修订的清算协议等文件,不仅在港催生人民币金融新产品,更可满足大量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企业需求。

  “‘测试市场,进军全球’,这已是相当一部分赴港投资企业的务实设想。”李新宇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分析说。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说,近年来内地企业赴港投资呈现多元化趋势,期望融资固然是原因之一,而“提升国际品牌形象,进一步走向全球”是更深层次的目标。

  统计显示,2009年,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受理完成的265项到港投资案例中,内地企业项目占18%,涉及金融、咨询、科技、零售、餐饮、物流等多种行业,金融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