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点评8月PMI:超预期上行 年内经济景气不会显拐点

  证券时报网 08月31日讯

  国君宏观点评8月官方PMI数据认为,超预期上行,印证年内经济景气不会显拐点的判断。

  1、 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回升,达到年内次高点,再次证明制造业和经济有韧性,不因上月的短期下行而改变。从企业规模看,大企业虽微降但依然好于中小企业,扩张速度仍快,说明供给侧改革下行业集中度和竞争力的提高。从结构看,装备制造业高于制造业总体1.1个百分点,专业设备和电气机械制造业PMI均处于较高景气区间,实现快速增长,再次证明结构的改善及全球朱格拉周期的看法。非制造业PMI53.4,主要因南方暴雨台风天气,建筑业PMI指数而大幅下滑。

  2、制造业PMI生产和新订单数据显示供需均改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也达到年内次高点。生产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0.6,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且增速加快;新订单指数上升,且新出口订单扩张速度略放缓,进口分项为年内最高点,内需强于外需,可能与短期美国经济当月略转弱有关。从市场预期看,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提高,企业对近期的发展继续保持乐观态度。

  3、 新订单与产成品库存指数的差值快速上升,因库存继续收缩,企业仍处去库存状态。

  4、出厂价格指数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差下降,主要是由于购进价格指数大幅跳升7.4个百分点至65.3%,PPI有望继续反弹。

  5、上个月数据不及预期,市场转为悲观,我们提出不必过于解读7月份数据较6月份回落,我们认为不必过于悲观,年内难以看到经济景气下行拐点。

  6、维持我们核心观点“经济强、金融紧”。经济强主要表现为三点:(1)微观经济结构改善,处在U型曲线的右侧,经过2013-16年调整,叠加去产能改革,行业集中度和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平均产能利用率或达80%左右;(2)房地产投资增速企稳,城镇化中高增速及人口向五大国家级城市群集聚,未来三年有可能稳在0-5%增速;(3)“全球朱格拉周期”维系中国出口快速增长,我国设备更新周期将会逐渐显现,装备制造行业发展后劲大,中国将迎来制造业强国时代。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