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预计未来有1次25基点对称降息和3次降准

2015年02月10日 10:1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统计数据】

1月CPI同比上涨0.8% 自2009年11月首次低于1%

统计局:1月PPI同比降4.3% 连续35月负增长 

【图解新闻】跌跌不休的CPI,你省钱了吗?

  新浪财经讯 2月10日消息,今天统计局公布数据,1月CPI同比增速0.8%,PPI同比增速-4.3%。中金对此解读称,即便考虑春节因素,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速可能也仅在1%左右,仍然偏低。这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我们预计未来仍有一次25基点对称降息,和3次降准的需要。

  以下为详细分析:

  1月CPI同比增速0.8%,中金略高于我们预期的0.7%,低于市场预期的1%。1月CPI较12月大幅回落0.7个百分点,有春节因素推波助澜。今年春节在2月18日,节前食品采购主要集中在2月,刚好与去年春节在1月底情况相反。所以春节假期扭曲因素压低1月CPI,并将抬高2月CPI同比涨幅。但即便剔除春节因素,我们注意到1月CPI仍然偏弱。CPI季调后环比增速转入负值区间,显示CPI通缩压力隐现。

  1月CPI食品价格环比涨0.7%,显著低于往年可比年份。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跌1.4%,连续4个月下跌。

  1月CPI非食品价格环比0增长,其中烟酒、交通通讯及服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租金价格环比涨幅均弱于往年同期均值,显示总需求弱。

  1月PPI同比增速-4.3%,低于我们预期的-4%和市场预期的-3.7%,1月PPI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1月PPI季调后环比增速大幅下滑。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是PPI跌幅加深的主因。1月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跌5.2%,与PPI的差值继续扩大。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钢铁等行业PPI环比跌幅居前。

  PPI通缩加剧、CPI通缩风险隐现,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部门所面对的实际利率均继续上升,对投资和消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即便考虑春节因素,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速可能也仅在1%左右,仍然偏低。这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我们预计未来仍有一次25基点对称降息,和3次降准的需要。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降准降息CPIPP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全明星 万达收购盈方体育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1月CPI今公布恐跌破1% 或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叶檀:出口企业残酷淘汰赛已开始
  • 连平:人民币面临较大阶段性贬值压力
  • 董少鹏:股票期权独孤九剑对散户公平
  • 管清友:PPI好转可谓遥遥无期
  • 齐俊杰:网贷坏账后 咬牙也要先垫付
  • 易宪容:中国“外逃”资金会流向哪
  • 叶荣添:节前券商要暴涨 三年赚5倍
  • 徐斌:“猪周期”将见底 可稍乐观
  • 李大霄:A股市场的黑五类股
  • 金岩石:欢迎来到虚拟财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