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动产登记有多重功效 推广应兼顾个人隐私

2013年11月25日 15:46  中国经济新闻网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应注重个人隐私保护

    受访者 尹伯成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见习记者 张文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会议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彰显新一届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决心,具有掌握居民真实住宅信息、调控楼市、反腐败等多重意义。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多重功效

    “现在的不动产信息登记分布在好多部门,大家各管各的就容易造成信息不对称、失真。”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情况导致管理部门无法掌握居民的真实住宅情况,将来如果有政策需要不动产信息,会造成前后无法贯穿的现象。

    “房屋登记信息原来是各地分开来做,现在要建立统一的信息联网很有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表示。据了解,我国以往实行的是房、地分开登记,房地产买卖要去国土部门和房产管理部门分别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和房产证。耕地、草原、林地、海域使用权等又分散在不同部门。登记程序、标准等也各有不同。登记录入方面,有些城市已实现电子化操作,有些地区仍是手工登记。

    此次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

    尹伯成表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首先可以使政府的相关部门取得真实的不动产信息。其次也有利于反腐败,让政府官员的财产接受阳光照耀。“同时,不动产的信息统一登记,也有利于建立其他的税收,这不只是房产税,其他税收都需要真实准确的不动产信息。”尹伯成认为。

   个人隐私保护要兼顾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意义重大,但要实现却面临着诸多难题。“我们国家很多人不愿意暴露自己的真实房产。政策出台后大部分人可能不会明确反对,但从保护个人隐私的角度考虑少数人会有抵抗情绪。”张俊伟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后,不动产信息登记更便捷、公平,技术条件会更完善。但发挥不动产统一登记对于预防和惩治腐败还需要开放性的环境保障。核心问题就是要保护个人隐私,推动社会平稳过渡。“不能一下就完全放开,这可能会引起社会不满情绪,我们还是要承认现实基础的。”张俊伟表示。对于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为“反腐”带来的间接作用,尹伯成表示,官员可能会出现抵触情绪,所以要做好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如果经过教育仍无改变,就需严格处理,肃清党风党纪。另外,对于普通公民也要进行宣传教育,消除大家的顾虑。“认真做好这件事情,只靠思想宣传工作是不够的,还必须配合强制的手段来推进 。”尹伯成表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