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年07月23日 09:47  新华网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1日报道】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迄今采取的让全国金融体系向贷款利率市场化转型的最大举措令人们聚焦央行所说的甚至更激烈的改革:解除对储蓄者收益的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19日说,该行取消了借款成本的最低限制,之前的设定是比基准利率低30%。中国人民银行说,对抵押贷款利率的限制将保持不变,以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维持不变的还有各家银行能提供的存款利率的上限,即比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存款利率高10%。

  迫使银行竞争资金将让消费者拥有更大的消费能力,同时削弱受国家指导和补贴的信贷模式。目前要紧的是逐步引入改革,同时不让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加剧。

  洛杉矶TCW集团新兴市场分析师戴维·洛文杰说:“减少对存款利率的控制将产生深远得多的影响,增加家庭收入,但同时增加大型贷款机构的成本。那些大型贷款机构已经习惯了成本低廉的信贷。”

  中国央行此前说,存款利率改革是自由化中“风险最大的”部分。中国央行目前设定一年期贷款利率是6%,而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据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说,利息收益率越来越低的前景本周也许会影响中国银行股。

  多年来,储蓄者一直忍受着人为控制的低存款利率,因为政府通过银行系统资助国有企业,给予其成本低廉的信贷,以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放宽对这些利率的限制将让家庭受益,帮助实现政府长期宣称的目标,即让经济重新实现平衡,远离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转而依靠消费。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2011年的一份工作报告,落后于通胀的储蓄收益鼓励他们增加储蓄以达到收入水平目标。

  该报告估计,银行存款的实际收益率增长约1个百分点,会让存款储蓄率下降0.6个百分点。该报告计算得出,中国城镇家庭储蓄率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占可支配收入的19%上涨到30%。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说,让存款利率自由化“可能让个人收入增长至少5个百分点,作为中国GDP的一部分,并在期待已久的支持消费的经济平衡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赴美冷遇:花3万去美国实习3个月洗厕所
  • 易鹏:底特律破产对中国城镇化的警示
  • 管清友:中国告别超调迎接均衡
  • 赵伟:为啥年轻人都想去大都市
  • 叶檀:克鲁格曼的悲观与楼继伟的乐观
  • 罗天昊:中国高速增长神话为什么破产
  • 梅新育: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 马光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才是核心
  • 叶檀:利率早已变相市场化
  • 丁志杰:货币发行美元化困局
  • 刘杉:利率改革或带来政策功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