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助理:将以十大措施盘活存量资金

2013年07月05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 魏晞)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国务院新闻办当天就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杨家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采取十大措施盘活存量资金。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使得“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成为当前中国金融调控的重要信号。

  在当天发布的指导意见中,第一条即强调,中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其中强调“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杨家才表示,为“盘活存量”将主要采取十大措施,包括:

  第一是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包括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引导作用;

  第二是要创新外汇储备的运用,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平台和商业银行转贷款渠道,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为用汇主体提供融资支持;

  第三将探索发行企业优先股;

  第四要定向开展重组企业的并购贷款,并且适当延长这种并购贷款的期限;

  第五将探索发展并购投资基金;

  第六要扩大银行贷款的自主权,包括支持银行开展不良贷款转让,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

  第七要逐步扩大资产证券化的常规化发展,允许将一些收益率比较稳定、期限比较长的贷款证券化,把存量变为新的增量;

  第八要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

  第九要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对接实体经济项目,让银行理财成为直接融资工具;

  第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让沉睡在民间的资本焕发青春”。

  杨家才同时强调,要“用好增量”:中国资金增量有限、存量大于增量,因此要强调增量资金的重点投向。

  谈及如何“好钢用在刀刃上”,杨家才表示,中国的增量资金投向将有八大重点:支柱产业;过剩行业中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和产品;小微企业;“三农”、特别是农村新型金融主体;促进消费;支持企业“走出去”;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在建续建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派出45个群众路线督导组整风
  • 体育中超-申花宣布巴蒂斯塔辞职 沈祥福上任
  • 娱乐美女模特曝民警男友豪赌 纪委介入
  • 财经李克强提盘活存量资金 基层官员诉苦
  • 科技北京联通IPTV商用 20M宽带用户免费用
  • 博客马未都:坐英国出租车感受差距
  • 读书极品婆婆凤凰老公:纸婚
  • 教育高校期末考试现最牛小抄 A4纸上写万字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雷永军:国产奶粉业五年内或全线溃败
  • 张卫星:谁能预测股市 我愿收他为徒
  • 巴曙松:香港需要找到新空间
  • 陈季冰:中国金融体系缺陷的镜像
  • 水皮:李克强经济学提法不靠谱
  • 叶檀:房地产最能扛钱荒
  • 齐格:钱荒如同富二代醉驾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低调启航
  • 刘步尘:九千万骗补是怎么发生的
  • 刘杉:用外部压力促国内改革